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出行是智慧“大交通”的有益尝试

2020-08-28 20: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据了解,自28日起,铁路部门将在长三角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旅客在选乘本线始发终到列车时,无需购票,可通过“铁路e卡通”应用直接自助扫码乘车,实现随到随走,乘车体验更加方便、快捷。

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不仅体现为交通工具的更加便捷,也反映着市场供给对于消费者出行需求把控的精准性的和响应的及时性。正如此次推出的“铁路e卡通”应用软件,在新技术、新业态的有力支撑下,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且更加智能和智慧的新科技融入,除了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也展示出当今移动互联时代的鲜明特点,体现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

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大交通”的有机融合。铁路作为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交通建设的重要一环,以其舒适、快速和便捷的通勤优势,获得了众多经常往返于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间人们的青睐。面对每日长三角区域内的巨大客流,如何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有效缩短旅客进出车站时间,进一步提升列车运力,对深化区域内城市经济发展和密切人员来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将扫码乘车从市内公交、地铁向外延伸扩展至城际铁路,不断扩大移动支付的范围,在更好发挥城际铁路短距离运输方面优势的同时,也体现着铁路企业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服务意识和能力的逐步提升。

发展智慧交通不只是经济命题,还是一道民生考题。从“不带钱包可出行”到“不带身份证可乘火车”,一个细小的变化体现的是移动支付带给民众的便捷性。不用着急买票,也不用着急匆匆赶车,自助扫码乘车在实用性方面对于旅客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省去以往乘车过程中诸多繁琐的手续后,轻松简洁的出行体验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旅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可否认,在未来智慧交通系统的组成中,移动互联网已然成为无法忽视的关键一部分,只要抓住了,用好了,无论对企业自身发展,还是对社会民生的改善提升都将大有裨益。从这一角度来看,扫码乘车服务的及时跟进,不仅让我们看到铁路公共服务能力的有序提升,也让我们感受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诚意。

当前,智慧交通的时代浪潮已经广泛影响铁路、公路、航空等行业,交通工具也正在变得更加“聪明”,但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如何更好满足旅客需求。从近些年铁路部门陆续推出“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候补购票”等一系列服务,我们不难发现,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智慧铁路”蕴含了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无限潜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智慧交通的不断发展正载着人们朝着美好生活不断迈进。(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