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2020-08-28 20: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1842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问世,它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它无畏时间的洗礼,更无畏时代的变迁,它是每个共产党员必读的启蒙书籍,在当今社会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共产党宣言》它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智慧的结晶,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的理论宝库,值得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汲取思想营养,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陈毅吃墨水的故事》,文中这样写道:陈毅爷爷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有一次,他正在看书,妈妈端来饼和芝麻酱,叫他蘸着吃。他一边看书,一边吃饼。书桌上有一个大墨盒,他竟把饼蘸到墨盒里,一口一口吃得很香。妈妈走进屋,看到他满嘴都是墨,吃惊地叫了起来。这时,他才发现蘸的不是芝麻酱,而是墨水。妈妈一边责怪他,一边心疼地拉他去漱口。他却笑着说:"没关系!吃点墨水好哇,我肚子里的'墨水'还太少呢!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这话不假,大到我们的国家来说,它带给了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小到家庭来说它带给了我们如此甜蜜的生活,生活的味道就是甜味,当我们如此的去努力奋斗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时候,所有味道都是甜的,哪里有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的信中说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我们对每件事都有信心,都有理想信念,我们才能为之去奋斗,才会走得更远

立足岗位,我们应该有所启发,我是一名铁路行车职工,安全对于我们铁路人来说就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读完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我觉得面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应该做到“三省吾身”接法列车是否按规章制度执行,上级要求和精神是否落实到位,同事之间是否做到以诚相见。通过日常的工作和反思我觉得还存在如下一些不足和问题:

(1).安全观念有待提高。对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认识不足。虽然经常学习近期安全事故但安全长期稳定,也会不自觉地出现松懈,认为关键环节控制好了,可以松口气,不能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随时反省,检讨自身的工作,对安全生产没有时刻保持一种高度的敏感和深入的洞察力。

(2).应急处置有待提高。近期我们车站施工较多,尤其是天窗时段内大机施工和道岔融雪装置的施工,每次施工和天窗都是和时间赛跑,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施工过程中总会让行车室神经紧绷,虽然施工最终都顺利完成,但经常会在登销记这方面耗时较多,这些都要求车站值班员具备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素质,如何合理的与工务部门、电务部门及列车调度员等的沟通协调尤为重要。在以后的施工作业过程中我们会再接再厉,确保行车安全。

(3).对规章和业务还不能完全掌握。对行规、技规和相关规章还不能主动用心去学习,对已经学会的规章知识点运用还不够熟练。对于规章的业务的学习需要自觉去完成,利用闲暇时间提高业务,掌握规章,是对安全生产的最大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我觉得在以后工作中我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深刻反思: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平时休息时间和各种演练中应该加强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和非正常行车的能力,不断提高应急综合处置能力。

加强规章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安全稳定事关铁路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切身利益,因此规章吃不透,必然给车站的安全生产造成隐患。因此,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安全水平,掌握现场安全作业方法,并不断加以应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这次反思我真的感觉到了“真理的味道点甜”还特别甜,认识到工作工作不仅仅是我谋生的手段,还是我生活的价值体现,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该走好我们的长征路,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矢志拼搏奋斗,书写铁路人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