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车压梁”完成防洪抗汛的极限挑战

2020-08-28 20:2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浩

8月以来,四川多地密集降雨,肆虐的洪水时刻威胁着涪江大桥的安危。涪江大桥一旦被冲垮,将导致全线列车停运,旅客出行受阻。为守护运输大动脉的畅通,铁路部门启动应急方案,将两列总重超8100吨的列车驶上大桥,再现“重车压梁”的抗洪名场面,安全化解洪水对行车安全的威胁,顺利完成抗洪防汛中的“极限挑战”。

   勇气和智慧并存,是防汛抗洪战役的制胜法宝。与2018年“重车压梁”相比,此次压桥采用双机车推进方式,对司机的心理素质和驾驶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桥下汹涌的洪水,翻腾的浊浪,对驾驶车辆的司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只有具备足够勇气和魄力,才能确保精神上没有一丝松懈,操纵上没有一点失误。此外,在无法看清运行前方铁路状况的情况下,机车司机需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配合地面人员的远程指挥,精准把握牵引力大小,平稳操作保持列车匀速行进。这短短400米的距离,12名工作人员协调合作,将列车稳稳停至指定位置压住大桥。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背后,既体现了铁路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体现了筑起防洪钢铁堤坝的坚定信念。

   今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阴霾未散,汹涌的洪水又至,无数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危难时刻,无数令人动容的身影出现在抗洪现常刚下考场就上防汛战场,18岁小伙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志愿值守武金堤;既可下地跳广场舞,又可上堤抗沙袋,江西潘阳湖平均年龄50+的阿姨,是今夏最美“乘风破浪的姐姐”;日夜驻守堤坝,拼尽全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人民子弟兵,洪水中那抹橄榄绿是最令人安心的颜色。回望历史,兴水利除水害一直是关乎民生安定的大事。千百年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凝聚起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抗击洪峰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基于守护家园的情怀,每个平凡的个体都展现出了风雨不动、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相信在全民抗击洪峰的努力下,定会迎来雨过天晴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