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富路上火车开,小康“慢淘”幸福来

2020-08-28 20: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8月7日3时20分,天蒙蒙亮,前进镇站站台上,黑龙江省同江市前进农场前进七队的葛春贤和邻居鞠正鑫登上了4134次列车。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这个火车不断追求速度和科技的时代,还有这样一众火车行驶在我国大江南北,数十年不变的票价、连接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以扶贫为目的“慢火车”。“慢火车”作为我国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从南到北,从山区到沙漠,从中国最西边到最东边,都可以看到“慢火车”的身影。经济实惠安全便利的公益“慢火车”大大减轻了百姓的出行负担,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外出务工,助力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4134/4133次公益性“慢火车”是前进镇至佳木斯的绿皮车,全程运行294公里,主要运行在我国第一条支农铁路——福前铁路上,服务三江平原的百姓出行。

“慢火车”搭建起贫困地区与外界交通桥梁的作用。交通是发展的关键,“要想富,先通路”,火车通了,人们才能走出去,经济才能走进来。“慢火车”的背后是国家为所有人民搭建致富路的家国情怀。“慢火车”是铁路助力扶贫的重要手段。它的优势在于铁路部门可以利用火车精准支援交通落后地区。在这个过程中要持续做好旅客扶贫的准确性,确保为需要的帮扶地区做好服务需求,像列车“乡村集贸市潮、车站“扶贫专柜”可以多一些,这样才能做到扶贫不脱节,将扶贫的力量用在“刀刃上”。

时代在发展,高铁已成网,但这趟“慢火车”常年行驶在三江平原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不改为民情怀。虽然速度慢,但它承载着铁路人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心与爱护,承载着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