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奏响守望相助的时代强音

2020-01-11 23: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维翔

1月5日下午,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通伦·西苏里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访问考察,与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总经理杨宇栋就深化中老铁路建设合作举行会谈。(人民铁道网 1月8日)

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在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老两国作为山水相依的友好邻国,中老铁路的修建,将推动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加深新时代中老两国友好关系。老挝地处中南半岛,山地和高原覆盖国土面积的80%,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茂密的山林和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其对外沟通颇受限制。中老铁路的建成将为中老之间增添一条互联互通大通道,为整个老挝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首先,中老铁路将为老挝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重要作用。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老挝提供了便捷的对外沟通渠道。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老挝将获得北联中国,南通泰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同时,也为老挝构筑一条印度洋出口新通道,这将使老挝的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提升中国、泰国等地前往老挝旅游的便利性,极大促进老挝的经贸物流业及旅游业的发展,将老挝由内陆“陆锁国”变为沟通东南亚的“陆联国”。其次,中老铁路在建设工程中大多聘用老挝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这将直接为老挝带来包括工程建设产业培育、建筑人才培养以及铁路运营经验等巨大的社会效益,带动老挝工程建设、电力、铁路运营等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并由此给当地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持续改善当地民生条件,进一步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另一方面,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跨国经济走廊,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中老铁路建成后,中国西南地区由铁路网的末梢变为枢纽中心,中国西南地区也将成为涵盖东亚、东南亚地区28亿人口在内的中枢及窗口,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中老铁路的修建,将结束磨憨边境贸易区与老挝磨丁口岸不通铁路的历史,中国西南地区的对外贸易将更趋便利,对外贸易也将更具生机与活力。同时,以热带雨林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西双版纳景洪市也将并入全国铁路网,这将极大促进境内外人流、物流、资源流于西双版纳的快速流动,从而带动旅游业、餐饮业、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西双版纳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将越来越高。

中老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携手并肩的友好伙伴。建交59年来,中老两国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深厚情谊,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中老铁路必将极大促进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开花结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奏响中老两国守望相助的时代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