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间动车”照亮春节回家路

2020-01-11 23:4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1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会上介绍,为做好今年春运各项工作,铁路部门将在客流高峰时段每日增开夜间动车157.5对,同比增加50%。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同比增加7.7%,节后每日开行5410对,同比增加6.9%。

谈到春运,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是“火车票好不好买”。在这个问题上,有人提出要优化12306候补车票系统,也有人提出要打击第三方售票软件。其实,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最大程度提升运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铁路部门一方面加速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增加既有线覆盖范围,压缩民众的出行时间,提高运输效能。另一方面通过加开旅客列车、加开夜间动车的方式,来适应季节性变化;针对“节前”和“节后”各地区客流不同等问题,及时调整运输结构,缓解春运出行压力。从近几年春运的表现来看,两种办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尤其是加开夜间动车,获得不少旅客的点赞。

夜间动车之所以能在春运中发挥作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不像汽车那样容易受到夜间视线弱、疲劳驾驶、酒驾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既能做到高速运行,还能确保安全稳定。同时,夜间动车还为一些特殊群体,譬如家中遇到急事、需要到外地就医、临时回单位加班的旅客解了“燃眉之急”。因为通常情况下,人们不会主动选择夜晚出门,除非事出有因,才会退一步考虑。也就是说,夜间动车票会相对好买一些,不像其他热门车票那样“难抢”,在无形当中又为春运开放了一条绿色通道。

不过,夜间动车也给铁路部门带来不少生产压力。要知道,春运期间铁路职工坚守岗位本身就算是一种“加班”,继续增加作业量,就意味着要意味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除此以外,夜间加开动车还会给线路维修增加不少负担。毕竟高铁不能做到24小时一刻不停运转,无论是线路还是机车,都需要例行检查和维修,保证运输安全。本来所有的检修工作放到晚上进行,现在作业时间被压缩,很多工作人员只能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

当然,铁路职工们的努力和牺牲都是值得的。因为有了夜间动车,我们的春运才变得更加方便,回家的旅途才更加温暖。舍小家,为大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正需要更多这样的实际行动吗?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关乎到普通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为春运的“主力军”,铁路当仁不让要挑起这份大梁。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了让更多人一家团圆,不管多远,不管多难,夜间动车都会照亮春节回家的路。(刘时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