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里的“娘子军”:用“千里眼”守护安全

2020-01-11 23:4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1月10日23时许,深夜人静、月色昏晕。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却灯火通明。走进指挥中心办公室,13台电脑屏幕闪亮着,10部电话随时接通,实时监控着管内115个班组、1300多公里的线桥设备和44处道口动态状况。这里是该段管内线路行车指挥与生产组织的“千里眼”,也是调度员韦子盈等6名“娘子军”每天聚精会神、时时关注的“战潮。

这支“娘子军”有才气、有朝气、有勇气。她们都有大学专、本科学历,平均年龄27岁,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能挺身而出、做到“指哪儿打哪儿”。春运期间,由于行车密度大幅增加,线桥设备维修作业“天窗”由每天一次改为每周一次、从天天巡检变为不间断远程监控、突击应急。

“我和另外5名同事分成3组,每班2人,12小时值班,这里是全段安全生产指挥中枢,特别是到了春运,我们当班人员发现隐患、保证安全的担子更重了。”韦子盈说。

1时50分,韦子盈仍在忙碌。“我们得用好“千里眼”,并且对记录分析结果的真实性、时效性负责。”她的主要工作是监测轨道动态、探伤回放、道口音视频分析等,找准轨温报警、伤损钢轨、道口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录过程、存档备查的闭环管理。她一个班下来,已电脑检索80组轨温数据,分析探伤回放65组,接听电话170多个,填写工作报表、事项追踪29项,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2倍。

为了保障线路行车设备安全,“娘子军”们苦练技能本领,坚持定期开展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以及交班会,交流工作心得,探讨作业方法,探索监控关键,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她们提炼出的“一预、二卡、三联、四核、五愧”的“五步”作业法,有效堵塞了分析监控漏洞,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自2017年以来,该段生产指挥中心的“娘子军”用严谨、细心、坚守,实现了作业零差错、处置零风险、盯控零死角的生产指挥、安全监控目标,为春运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