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平安路 我们需共同创造

2020-01-11 23:4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1月7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在京召开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春运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国铁集团党组工作要求,动员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以铁路公安改革为动力,以护佑平安为使命,积极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理念,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工作作风,高标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为广大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创造良好环境。(央广网)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年关将近,外出工作的人开始慢慢踏上回家的路,春运大潮在今天已经正式展开,中国式的春运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同时也是交通行业、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一场攻坚战。

“春运的车轮”与“改革的车轮”同行相伴:作为春运主力军的劳动者创造了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发展奇迹;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单薄路线到密集路网,春运这条回家的路也因为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更加顺畅。春运是中国改革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见证,春运也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

近年来,有了诸如钢轨缝隙的电子眼、高速公路智慧指挥系统、民航空管通信导航监视设备等科技护航,春运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安全环境越来越好。但同时也不应忘记:人,才是安全的尺度。“车闹”“机闹”“抢夺方向盘”等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教训深刻。春运的繁忙拥挤,也会增加不文明行为触发的风险。春运秩序关乎千万家,我们每个人既是旅客,也是守护平安春运的一分子。

铁路属于开放性的公共场所,人员来往频繁,身份关系复杂;特别是,乘客之间“零距离”接触,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发生“磨擦”,轻则产生纠纷,重则引发公共安全事件。可见,铁路不仅是公共场所,而且是安全风险较高的公共场所。因此,无论是从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保障乘客安全和权益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维护公共安全的大格局考量,铁路部门都必须做好内部安保工作。

铁路部门尽心尽责为大家创造一条平安回家路时,也请大家珍惜铁路部门提供给我们的出行机会,爱护车站和列车卫生,遵守秩序礼貌出行,不带危险物品进出车站,做到文明出行。美好的春运不是靠他们单方面打造,更需要旅客朋友们共同携手创造。(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