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2020-01-11 23:4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为确保铁路行车安全,玉林铁路部门加强线路设备整修工作,及时消除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保障旅客便捷出行、平安返家。

线路不好,列车难跑,火车跑得快,线路质量是保障。

1月8日1时许,在黎湛线K146+340M处的栅栏门外,4辆工程汽车一字排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集中玉林二场综合维修工区、道岔机班、焊轨班等4个班组共60多名职工,正在进行换轨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搬卸材料、校验机具…各小组人员忙中有序,等待天窗命令下达。

玉林站二场是黎湛线大型编组场,管内道岔共120组,运输生产任务繁重,加上春运增开列车,设备检修维护任务更为紧张。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输顺畅,该段把道岔、曲线等行车设备薄弱环节的重点病害进行集中销号整修。

“今晚工电联合整治道岔病害,计划在天窗点内更换站场到发线223#道岔基本轨和225#道岔尖轨,作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保证任务完成1该段玉林线路车间主任、施工负责人卢军志说。

2时35分,“天窗”施工命令下达,施工人员闻令而动,相继拿起各类机具和物料迅速跃上线路。4部内燃机扳手齐头并进,麻利拆卸钢轨扣件,其他职工紧随其后,利索地将钢轨上的螺帽、弹条、扣板拆下,整齐地摆放到轨枕间;负责拆卸接头夹板的职工使用扳手快速松动水平螺栓并将其抽出,卸下夹板;同时,电务职工快速配合工务拆下了轨上相关设备。

黑夜里,施工作业现场人头攒动,他们佩戴的头灯似暗夜里奋战的“萤火虫”,锯轨、焊接的火花耀眼,照亮了整个夜空。一时间,由内燃扳手、锯轨机、钻眼机“演奏”的“交响乐”跌宕起伏,回响在线路上空。

“一二、一二……”职工们迈着弓字步,旧轨被一段一段地拨出线路。“大家注意脚下,撬棍插牢1玉林二场综合维修工区副工长朱和毅大声提醒道。

去年刚入路的两名新职工小跑着,一边清除污物一边把混凝土枕上的胶垫摆正或更换为新胶垫。

“进轨1嘹亮的号子声再次响起,职工们前脚蹬地、后脚发力,“咣”一声响,3000多斤重的新轨也“乖乖”地稳稳落槽,对号入座。

雾色缭绕,气温已经降至7摄氏度,但职工们依旧斗志昂扬……

随着联结零件被拧紧,换轨工作也进入了尾声。焊轨组人员使用角磨机,对焊头进行修理性打磨。

“天窗点时间不多了,大家再加把劲。”朱和毅用手套背面抹去额头的汗珠后三步一弯腰,把轨距水平测量好写到轨枕上,后面的职工利用改道器,将轨距按标准调整好。

“线路几何尺寸符合作业安全验收标准,可以开通线路1

5时35分,作业结束。此刻,明月高挂,这个夜晚,职工们用责任和坚守护佑千万旅客平安回家。(谭育俊  覃振斌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