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上游夜校”量身定制学习套餐

2020-09-07 07:1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供电段党委书记 韦波定

5月25日20时,柳州供电段柳西接触网运行工区灯火通明,一堂别开生面的学习会正在展开。

“这个学习会就是我们的‘上游夜校’,它的召开时间是分工会前半小时,宣讲内容是专门为我们班组设定的,这种短平快的方式更加容易让职工接受。”工长陈吉说起“上游夜校”深有感触。据陈吉介绍,自从针对高铁夜间作业开设“上游夜校”后,班组里的政治学习氛围就不一样了。

柳州供电段管辖2200公里线路,15个车间的干部职工难以集中在一起学习,段党委通过调研后分析,以接触网工区为单位,按就近原则把轨道车司机、变配电值班员等工种职工纳入接触网工区学习,是解决难以集中学习问题的最好方式。

“上次和我们宿舍的黄敏聊起‘一带一路’建设,其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小知识,今天的课就和大家讲讲‘一带一路’建设。”5月14日晚,在湘桂线集中修的JJC型检修列上,小讲师莫佳豪正在学习会上和大家说着自己的学习成果。莫佳豪是柳州维修车间的一名接触网工,同时也是“配属”检修列的“上游夜校”小讲师。据统计,柳州供电段一共有96名像莫佳豪一样的小讲师,他们分布在17个讲师小组,包保全段范围内的科室车间和班组。

为了培养小讲师队伍,柳州供电段党委挑选热爱学习、思想进步、具有一定理论基础的职工组成理论小组,并通过个人自学、交流学习、专家辅导等形式提升团队素质。他们将讲师队伍包保至车间班组,让讲师们深入一线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并同党支部书记、工长一道研究讨论有车间班组特色的宣讲课题。近2年来,讲师们累计在流动的检修列上宣讲26次。

“上游夜校”把“讲什么”列为政治学习的关键,为此,柳州供电段党委坚持围绕时事政治讲理论、围绕发展形势讲改革、围绕中心工作讲任务,对小讲师的讲课内容、技巧、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优化完善讲课材料,层层评选优质课程。该段由段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办工作人员和车间党支部成员组成点评组,对优质课程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优化意见,将优质课程打磨成精品课程,并列入“送教上门”的课程“菜单”供干部职工选择。“菜单”上的“热销”课程能有效反映“食客喜好”,为科学合理调整“菜单”提供有效凭证。

柳州供电段党委利用网络载体发布自学资料,同时推进线下各类载体进行宣讲,将“营盘在上游,人要争上游”的理念根植在“上游夜校”中,增强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的实效性,确保职工思想向上、队伍稳定。据统计,开设“上游夜校”以来,柳州供电段新增入党积极分子76名,仅2019年入路的46名新职工中,就有28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 芹 张海鑫

点评 “上游夜校”是在新形势下抓好班组政治学习的重要平台,是做好职工宣传思想工作一个创新载体。开展“夜校”学习,是从方便职工、提高效率角度出发,紧贴高铁夜间作业特点作出的有针对性的安排。从一线职工中挑选培养讲师、在一线班组开设流动讲堂,让职工不仅自己学深学透,而且带着大家一起学起来、动起来,有效推动政治理论进车间、到班组,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供电段党委书记 韦波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