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年职工人人上讲台

2020-09-07 07:1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党委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GMC-96B发动机启动原理及常见故障排除》……”6月1日,在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线路打磨车间举办的“打磨论剑”青工讲堂上,该段青年职工沈博的精彩分享赢得了台下听众阵阵掌声,讲堂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车间沿线班组200余名青年职工同时受益。

“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走上这样的讲台。”沈博2010年从部队退役后入路,从业务上的门外汉到一名技术能手,他的成长经历已成为许多青工看齐的标杆。

“常年流动、夜间施工、高强度作业……由于工种特殊性,部分青工对业务学习缺乏兴趣,学习能力不足也导致了车间技术人才青黄不接。”该段线路打磨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成介绍道。如何有效促进青年学技练功,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技能,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成为车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经过调研,该车间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职工岗位特点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打磨论剑·青工人人上讲台”活动,在车间举办“四定”讲堂,督促青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定”讲堂就是定时间、定人员、定主题、定范围。车间每月定期举办讲堂,由班组推荐1至2名青工主讲,讲前给予青工充分的准备时间,使其对业务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把握;讲中重点分享实际作业中遇到的难题、解决措施及事后感受;讲后结合讲堂内容组织青工开展讨论,并利用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巩固学习效果。同时,车间党支部根据青工学习及讲堂表现等情况进行讲评,评选学习积极分子。

“如果自己的业务知识不扎实,根本没胆量上讲堂。”沈博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适应时代步伐和岗位要求。

“两年来,讲堂已成功举办25期,线路打磨车间已有50余名像沈博这样的青工走上讲台。在为大家传经送宝的同时,青工自身更是得到了系统学习和历练。”党支部书记王成说。

“四定”讲堂为青工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目前,该车间青工队伍快速成长,逐步成为车间中坚力量,一部分青工走上了工长、副工长等岗位,获得了技师、助理工程师等资格,还有不少青工通过讲堂锻炼,先后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自主学习、自我提高已在该车间成为新风尚。

吴正琪 何 礼

点评 开展“打磨论剑·青工人人上讲台”活动,从一线班组中推荐人员上讲台谈体会,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讲堂激发了青年职工的求知欲和好胜心,有力促进他们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成长成才平台。办好讲堂,进一步激发青年职工学技练功的内生动力,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有益实践。'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党委书记 何 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