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轨道15号线二期16标:推行“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

2022-10-19 22: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3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总承包部16标14局项目部,针对承建的15号线中梁山隧道“环境杂、结构险、作业难”等技术难题,项目依托“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构建“一主三点九线”技术防御保障体系。以技术攻关为主题重点在地表环境、结构风险和作业条件三个难点上推行“三控、三防、三保”创新理念,运用九条主线形成聚合裂变效应,破解危大风险施工难题。

项目通过找准中梁山隧道施工技术跟踪的引领点,把握技术管控保障的切入点,寻求技术创新的突破点,全力推行“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有效地提升了施工技术创新的提质增效。目前,项目部被集团公司命名的“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所属三个工区纳入“一主三点九线”技术创新范围,为“建功巴渝快轨 ,创誉山城品牌”高质量工程提供了技术保障。

一、围绕一主“环境杂、结构险、作业难”找准引领点

针对中梁山隧道全长4.944km,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先后3次穿越煤矿采空区、13次穿越富水区、3次穿越岩溶发育区、2次穿越核部破碎带、1次穿越断层破碎带,且中梁山隧道为瓦斯隧道,5次下穿铁路线等施工难点。进场之初,项目部技术人员积极对接设计和实地考察,实施技术攻关选项定位技术创新计划,突出隧道放炮、环境复杂、结构危险、作业困难等特点,充分做好前期调查,围绕一主“环境杂、结构险、作业难”找准引领点,有力地推动技术创新计划的支撑。通过对围岩不稳、岩层积水、原材料检验、人机配置等施工要素进行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教育和培训,保证对重难点技术创新和技术管控的提质增效。

实施了《轨道交通隧道施工水环境保护技术研究》《轨道交通隧道“新水环境平衡”的隧道动态设计方法研究》《新建隧道施工对邻近既有铁路线的影响及施工优化控制研究》等技术创新课题,推动中梁山隧道进出口多个技术板块的技术创新课题攻关和突破。同时应用智慧信息化中心的技术与现场对接,实现了现场实际情况与智慧信息化网上情况相一致,推动了隧道掌子面掘进、衬砌施工、瓦斯浓度检测、隧道风速检测、既有线铁路桥墩震速监测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建立技术创新数据库,及时筛选出一批重点难点技术创新课题,争取获得集团公司以上更多政策支持,实现项目部搭上智慧工地信息化技术创新的发展快车道。

二、围绕三点“三控、三防、三保”创新理念把握切入点

项目部围绕“三控”有针对性地进行周边环境调查、超前地质预报、复杂地质施工监测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把控;围绕“三防”对岩溶涌水预防、核部破碎带掉顶坍塌预防、山地城镇地铁渗漏通病预防开展技术攻关;围绕“三保”针对噪音粉尘控制、瓦斯隧道通风控制、环境敏感区生态控制保安全、智能建造保安全、技术创新管理保安全。

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门坚持抓焦点、强骨干、促小微,今年重点实施“2202+技术骨干”工地成才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工程技术人员“雁阵式”梯次成长。积极补充新生力量,鼓励技术人员传帮带和自学创新,在集团公司命名“曹元均技术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采取技术人员分班现场办公的办法,促进了现场随时发生的技术难题得到解决。目前,工程技术部与三个工区签订了5项技术创新协议。建立技术课题动态创新数据库,实行一对多技术创新激励办法,推动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优势项目聚集,加快推进中梁山隧道进出口以技术创新保质量的建设步伐,锻炼出一支具有领军地位和“杀手锏”式技能的技术创新团队,将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围绕九线“现场三控、结构三控、作业三控”寻求突破点

项目部技术创新坚持“一题一创”“特题特创”的技术创新流程,创造性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常见性和遇见性技术问题。为中梁山隧道出口临近既有铁路线施工、中梁山隧道进口围岩破碎、岩层富水、采空区、瓦斯煤系地层等解除了后顾之忧,扫清了施工进程的障碍。在对工区实行技术指导的同时,紧逼施工技术管控升级,不断梳理施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棘手难题积极组织技术专家和骨干会诊,及时化解施工难题。今年以来,技术创新主动下沉一线,一些施工难题及时得到有效的破解。

在环境复杂方面,针对噪音粉尘控制,在出口施工通道布置隔音棉,减少洞内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在施工场区周边设置喷淋系统,降低粉尘对外部的污染。

项目部以环境敏感区生态控制开展课题研究,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及研究计划,结合地勘报告和进行现场踏勘,已搜集隧道施工区域的工程地质资料、水文地质资料。在结构方面针对岩溶涌水、核部破碎带、采空区等不良地质,采取TSP地质预报、地质雷达和超前钻孔探测长短距离相结合方式进行超前地质预报,进一步探测前方围岩情况,保证施工安全。

在结构方面开展技术攻关,针对山地城镇地铁渗漏通病预防开展技术攻关,项目部召开渗漏水问题专项治理启动会,为加强中梁山隧道渗漏水治理的组织领导,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曹元均为组长的专项治理行动管理小组,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召开现场分析会进行解决,从源头提升防水施工质量。

在作业条件方面推行工艺创新保安全、智能建造保安全、技术创新管理保安全,巧妙运用九条主线形成聚合裂变效应,破解危大风险施工难题。项目部技术力量在加快施工进程的同时,也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现场寻求技术创新的课题、扩展技术创新空间。 

        (牛浩 杜晓言 林赤喜)

1.项目经理曹元均(右1)向中国铁建副总裁王立新(右2)一行汇报“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做法受赞扬.JPG

  1. 项目经理曹元均(右1)向中国铁建副总裁王立新(右2)一行汇报“一主三点九线”全方位技术管控做法受赞扬

2,曹元均(左3)在现场与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技术方案.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