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高铁外交"的新名片

2022-10-19 23:1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

当地时间10月16日,随着最后一榀重达900吨的简支梁稳稳落在雅万高铁24号桥8号至9号桥墩上,标志着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任务顺利完成,铺轨通道全面打通,为2023年6月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新闻网10.18)

十年来,世界变局中,“命运与共”成为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关键词。“历史映照现实,从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在殷切的期盼下于印尼瓦利尼正式开工,彰显中国以"共"字兼济天下。

以“共”字兼济天下,“共”是命运与共。印尼的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雅万高铁的建设推进了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印尼的发展之基。雅万高铁将带动沿线地区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初步估算,高铁建设将为印尼每年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高铁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将得到进一步开发,打造一条“高铁经济带”。

以“共”字兼济天下,“共”是和合共生。中国高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难得机遇,将高铁为代表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亮丽名片。此前9月1日,经过11天海上运输,中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从中国青岛港抵达印尼雅加达港,这是雅万高铁项目首批到达印尼的高铁列车。中国高铁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过程,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在建设、运营雅万高铁的过程中,印尼可以向中国学习先进的高铁技术和管理经验,切实做到了“授人以渔”。

以“共”字兼济天下,“共”是和衷共济。雅万高铁点多线长面广,现场施工人员上万余人分散在沿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印员工坚守一线、共克时艰。中方各参建单位坚持优先聘用印尼当地员工,为疫情影响的社区提供援助和疫苗、适当发放补贴、帮助印尼员工家庭渡过难关。建设过程中中方致力于改善当地社区的公共设施,比如修复损坏的道路、修缮学校和宗教场所,以帮助项目周边地区从自然灾害中恢复过来,深化民心相通,拉紧两国友谊纽带。

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展开的合作不断扩大,构成中国外交的价值观一次次具象表达都围绕一个“共”字展开,倡导以和取利、协调发展。伴随中国高铁走出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得以薪火相传,新时代的“高铁外交”串起一带一路的新乐章。(黄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