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

2021-02-19 07:4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黄贵彬 李峰峰

“大叔大婶儿,一定要戴好口罩,分散就座,可不能聚在一起拉家常。”“孩子们,要在自己的座位上乖乖待着,不要奔跑打闹哦1春节假期中的一天,白银西开往长征的7515次“慢火车”正点停靠在白银市站,列车长朱素萍在车门口细心提醒着上车旅客。

对于朱素萍来说,7515/7516次“慢火车”以及“慢火车”上的旅客,都和自己的亲人一样。在这个特别的春运,朱素萍和3名列车员负责这趟车的列车乘务工作。

考虑到有近百名旅客乘车,列车在白银西站刚启动,朱素萍便和列车员王明霞、刘建新、刘建华一起为车厢再次全面消毒。“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松懈!老百姓相信咱们,选择了乘火车出行,所以我们要更加严格地落实好消毒、通风及列车清洁。”说话间,王明霞跨过车厢连接处,将相连的两节车厢端门门把手仔细擦拭了一遍。“虽然规定是每4小时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但是对车门、卫生间门把手,洗面间水龙头,电茶炉等使用频繁的部位,我们消毒的频率会更高一些,这样旅客使用起来就更安全。”王明霞解释道。

这列横穿甘肃白银的“慢火车”仅有4节车厢。“虽然全程只有94公里,旅客也大都是本地人,但是疫情防控措施必须细致再细致、严谨再严谨1朱素萍边说边仔仔细细为每一位旅客测温。

遇到从异地返乡的旅客,列车工作人员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仔细查验相关证件和证明,并将之安排在留观席位。“这样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王明霞说。

12时09分,列车抵达吴家川站——一座建在村子里的车站。每到农历腊月,这趟全程票价6.5元的“慢火车”就成了当地老百姓去白银、靖远等市县购物的首眩 “车站就建在村子里,旅客和工作人员都成了朋友,遇到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乘车,我们会指定人员帮助他们扫健康码。”吴家川站副站长禄小明说。

同一天,在甘肃河西走廊的铁道线上,“慢火车”上的温情守护也在上演。

嘉峪关至武威南的7507/7508次列车单程480公里,运行时间10小时左右,平均时速不足50公里,沿途设酒泉、许三湾、平原堡、玉石等14个车站,票价几十年从未改变,最低2元,最高仅28元。它不仅是老百姓的“致富车”,还是“幸福车”,沿线村民赶集、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

别看“慢火车”车厢少、速度慢,但对于沿线村镇的居民来说,“慢火车”是他们至关重要的好伙伴。一些常坐“慢火车”的居民将自家的农副产品带上车,拿到沿线集市上售卖,一年又一年,家中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武威水果商唐先生就被7507次列车的温馨服务感动着。“你看我这人参果,全靠这趟‘慢火车’带到城里去售卖。过年家里备点寓意健康长寿的人参果是河西走廊一带的习惯,这几天卖得好呢1唐先生高兴地说。

“请大家打开手机,准备好出行码,测温进站。”在嘉峪关站进站口,春运志愿者正在引导乘坐“慢火车”的旅客扫描绿色健康出行码有序进站。据嘉峪关车务段有关人员介绍,他们加强与嘉峪关、酒泉、清水、高台等市、镇地方防疫部门的协作,为乘坐“慢火车”的老百姓开辟绿色通道;车站设有应急口罩发放处,为旅客提供应急口罩,设立“老年旅客服务岗”,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旅客购买车票、进站上车。

“慢火车”见证了沿线百姓一路脱贫致富,承载着铁路人奉献坚守的担当,它们是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