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霸座治标更要治本

2021-02-18 21:2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有网友爆料称,2月14日,在安庆开往上海虹桥的列车上,旅客殷某某(男,40岁)强占他人座位,当被霸占座位的乘客明确表示“这是我的位置”时,殷某某不但拒绝让座还强势叫嚣“我就不让”,即便列车工作人员一再劝阻,殷某某依然“纹丝不动”,甚至还与该座旅客发生争执。

对于层出不穷的霸座奇葩,他们丑陋的嘴脸自然是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然而这种效果甚微,霸座者仍前仆后继,叫人困惑。凭票坐自己的座位,是天经地义的事,对于霸座者而言,遵守规则就有这么难吗?就做不到吗?这种强行霸座的行为应该究问题之源,治问题之本。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样的道理说起来大家都懂,按票乘车、对号入座这也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基本规则。但是自从高铁霸座男被曝光出名之后,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等发生在火车上的不文明行为陆续刷屏,让我们看到总有一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利用社会的漏洞,以不正当的方式侵占别人的资源。而现场的场景往往是当事人耍流氓无赖,受害人有苦难言,工作人员束手无策,法律也无明确要求,最后通过别的方法息事宁人后,大家再来一顿道德谴责,不痛不痒,然后便不了了之。

那么如何才能减少“霸座”事件的发生呢?羊毛出在羊身上,乘客应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同时也要在出行途中规范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文明乘车。解铃还须系铃人,相关部门也要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查处力度。让乘客意识到这样的事情做不得。

规则既是守护文明的坚实基石,也是民众衡量自身言行的一把戒尺。作为列车乘客,应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但“霸座者”们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要遵守列车上的相关规定,暴露了他们法律意识的缺失。

社会的高速发展,伴随的是社会秩序的健全完善。或许你可以在乡村公交上高喊一声下车,就下车。但在城市交通中,这种行为就是不文明的行为。半路停车不仅违法交通法规,更是将危害下车人本身及全车人的安全。每个时代都有相匹配的时代精神与公共守则。

我们牢记公德之心,树立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与人为善,遵章守纪,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途。(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