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分区亭的年味儿

2021-02-19 07: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气温回升,阳光和煦。新乡供电段磨滩分区亭59岁的值班员赵海波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他的第32个春节。

磨滩分区亭位于山西省境内太行山深处的侯月线上,不通公路,赵海波上下班只能靠每两天开行一次的铁路通勤车。分区亭属于单人值守的岗位,负责监视设备运行、处理异常信息。

已经退休的妻子说“老赵一个人在这儿太寂寞”,便到分区亭陪赵海波值班。夫妻俩新贴的春联红彤彤的,把气氛烘托得暖洋洋的。

“在哪儿都是一样过。”参加工作后,赵海波多数春节是在岗位上过的,其中有几个春节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1986年春节,大雪。赵海波在陇海线巩县变电所工作,大年初二下班,挤不上回家的车。赵海波说:“‘绿皮车’,人多,车门打不开。眼看着车停了又跑了。后来,我好不容易到了离家最近的车站,下车后又走了4公里多的雪路,鞋湿透了,脚冻木了。到家我妈看见我那样儿,当场就哭了。”

2020年春节,更是特殊。“大年三十,我带着爱人来接班,本打算下班后回洛阳陪母亲,没承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们夫妻俩竟被‘焊’在磨滩分区亭87天。”赵海波说。

“感觉最亏欠的,是女儿。她从小到大都是她奶奶带的……”说到孩子,赵海波语气里满是愧疚,“2014年春节我是在家过的,女儿感觉很稀罕。”赵海波最近一次在家过年是2019年。这一年,他在家过的农历除夕,大年初一5时起床吃了一碗饺子,然后赶6时34分的通勤车去接班。

“我明年退休,退休了准备专职陪母亲。”赵海波说,“母亲已经80岁了,身体还很硬朗,这是她自己的福气,也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

肖培清 刘笃仁 李孟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