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口工背后有“眼睛”

2021-02-19 07:4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杨静龙 蔡艳芳

2月8日,立春已过,但寒气未退。“56007次列车15时35分28道口通过。”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咸铜线三原道口,阎良工务段阎良线路车间道口工蔡备战笔直立在岗亭前,右手举起黄色信号旗向司机显示接车手信号。

“嘟……”随着一声风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疾驰而过,蔡备战将道口栏杆的电源控制按钮按下,栏杆缓缓升起。蔡备战像交警一样在道口指挥着,让等待的车辆快速通行。

这个道口位于高陵至泾河的交通要道,每天有40余趟列车通过,其中有4对“绿皮车”往返。由于该道口行车压力较大,遇调车作业时,等待的车辆会在道口排起长队。

1平方米多的立岗亭,是蔡备战坚守春运的“阵地”。不远处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有一张桌子、一把靠椅,三面都是透明窗口,这是他守望安全的“烽火台”。每隔半小时,就有列车通过,蔡备战就一趟趟地往返于两点间。

“我们道口工背后都有眼睛,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因为稍微大意后果就不堪设想。”蔡备战说,他1995年从部队退役干起线路工,后来又干道口工,这一晃就是20多年。“道口工看似平凡,但守护的是生命。”蔡备战目光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