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山守路人的别样除夕

2021-02-18 07:3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2月11日,庚子年除夕。在乌蒙山深处的水红铁路K9防洪看守点,看守工张本祥一家忙着贴春联、挂灯笼……

13时,随着一声风笛响起,6081次“小慢车”驶过K9防洪看守点。张本祥站得笔直,手握信号旗迎车。他的目光一直追随着列车,直到列车消失在大麻窝2号隧道进口。

K9防洪看守点坐落在乌蒙山山腰,一年中有一大半时间都被雨雾笼罩。张本祥和妻子胡学粉在这里看守铁路。水红铁路两侧的山体容易发生落石、滑坡。为确保铁路安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在沿线设置了32个防洪看守点,安排专人全年24小时严防死守。K9防洪看守点就是其中一个。

接送完车有一段空闲时间,夫妻俩就抓紧时间做年夜饭。今天,在距离他们1公里的K10防洪看守点工作的女儿张鸿雨和女婿杨仕刚要带着两个孩子来吃团圆饭。

张本祥一家来自附近乡镇,以前都是轮班回家过年。今年,该段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安排人员到K10防洪看守点替班,让张本祥一家团聚。这是张本祥一家6年来第一次在除夕大团圆。

9年前,铁路招工,生活困难的张本祥夫妻应聘做起了防洪看守工。2015年,他们把女儿、女婿也拉来看守铁路。在铁路工作后,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段里给我们装修了‘家’,还给我们购置了冰箱、电磁炉、烤箱。”胡学粉高兴地说。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对铁路沿线生产生活设施进行全面改造,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显著提升,保安全的动力更足了。

嘀嘀嘀……14时15分,巡查闹铃响起,张本祥背上巡查工具,沿着崎岖陡峭的小路开始巡山。这条路是张本祥和妻子花了9年时间用脚踩出来的,他们也是这条路上唯一的行人。

为确保每一趟列车都安全通过,每次火车来之前,他们都要对线路、山体进行仔细检查确认。9年来,他们平均每天巡查15次、立岗接车30趟,每隔3天,还要爬到40多米高、几乎直立的山崖上巡查危石,一趟下来要近1小时。张本祥夫妻俩多次有效处置落石和边坡溜坍险情,平安接送列车11万余趟。

“越到节假日我们越要守好铁路安全,这才是我们不变的‘年味’。”谈起过年,胡学粉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防洪看守工的坚守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