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回深圳

2021-02-18 21: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翟可

2021年1月30日,踏上武汉开往深圳的火车,离别4年之久再回深圳。

大学一毕业被分配到了青海省海南州拉西瓦水电站,一个距离家乡1500公里以外的地方,从开始的陌生到慢慢的熟悉、接受、适应,再到离开。由于工作调动告别青海奔赴深圳,从西北转战华南,一个全新的地域,从水电行业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一次转型的先机,从一名水电佼佼者到地铁建设新手,哪怕前路漫漫,但我更相信未来可期。

2013年1月3日,刚刚过完元旦,一家人还沉浸在节日喜悦的气氛中,因为工作调动,我告别家人,拎着重重的皮箱,装着满满的爱,怀着沉重的心情,告别家人,独自踏上开往深圳的火车,因为带的行李比较多,担心转车不方便,所以当时乘坐从家乡直达深圳的慢车,历经29个小时,抵达深圳。

那年深圳的冬天还是很冷的,气候潮湿阴冷,和北方的冷全然不同,就算多穿几件厚衣服也抵挡不了这种冷,第一次知道空调只有制冷功能没有制暖功能,这种冷让来自北方的我有点不适应,随着办公室同事陆续感冒,我也感冒了,呼吸道感染加低烧,吃了两天药不见好转,加上几个同事也没能吃药缓解病情,大家结伴去二医院打点滴,治疗一星期后,大家逐渐康复,这时大家开始感叹“深圳的路不好走氨。是啊,一个个门外汉想要在特区站稳脚跟,怎能不难。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鼓舞着每一个来深圳的年轻人,而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同样包容着每一个异乡人,在这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工作节奏快,有激情,敢挑战。点青苗、绿化迁移、管线迁改、营地建设、交通疏解、第一幅地连墙浇筑,土方开挖、第一段底板浇筑、车站封顶、顶板覆土回填、盾构始发掘进到达吊出、附属结构施工、路面恢复、还路于民等一个个节点的完成,一项项科学技术奖的获得,一项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成功申报,太多的成就,让我看到了四局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轻易放弃!哪怕做错了,没关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次次荣誉的获得,见证了四局人义无反顾、不讲条件、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的责任担当。作为四局人,我有幸参战深圳地铁7号线项目的战斗,用自己的行动为地铁建设出一份力,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集体的战斗,此战无憾,我倍感荣耀!  

当年我去过莲花山,在山顶俯瞰深圳全貌,瞻仰邓小平铜像,缅怀一代伟人;前往中英街,感受历史的沧桑和现代的繁华,在警示钟前,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报效祖国须发奋,振兴中华赖自强,团结奋进才能让祖国更加强大;闲暇时买一杯奶茶,坐在华强北街边的石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商铺间,感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魅力......在这个年轻的城市,成就了太多人,也让太多人早早离场,我奉献了4年的青春,17年春节过后不久,我还是要离开了,离开前,大家都抓紧最后的时间再去欣赏一下深圳的美,我静静的收拾行李,哪儿都没有去,习惯了这种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工地打工人,四海为家,呆得再久,我仍是这里的过客,似乎是她的高端、她的现代、她的神秘、她的开放,种种的优秀,让我有些害怕,有些距离,不敢靠近。 

离开深圳之后,辗转去了甘肃兰州,河南洛阳,再到湖北武汉,如今再次归来,离家又远了很多,回家之路也难了很多,但相比初次独自一人来深,这次和老公一起坐火车过来,我的旅途心情喜忧参半。列车行进在路上,看着窗外,我问他,“曾经那么熟悉的地方,挥洒热血与汗水,放飞激情与梦想,与兄弟并肩作战的战场,那么多的不舍还是离开了,如今再回深圳,到底什么样的结果才值得这样的四处奔波,不远万里的奔赴而来?”老公沉默片刻后,说了一句“为了更好的生活和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点点头。 

以前总以为,最难得的是相遇,现在才明白,最难得的是重逢。

再回深圳,又逢年,这次我将用心“捂热”我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奋力拼搏续写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