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昼与夜的鏖战

2020-12-01 08:1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强 科 本报 刘 博

连日来,甘肃、宁夏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和断崖式降温。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党组织迅速反应、紧急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昼夜奋战,与时间赛跑、与风雪搏斗,打响了一场扫雪除冰保畅通的攻坚战。

以雪为令,各级党组织排兵布阵战风雪。11月20日以来,面对甘宁两省区突如其来的降雪,兰州局集团公司车务、供电、工务、电务、车辆等系统各单位党组织立即行动,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包保盯控,党员突击队昼夜攻坚奉献,行车工种党员联劳协作,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11月20日,宁夏突降大雪。银川车务段党委立即启动除雪应急响应,5名党委委员第一时间赶赴重点站区包保盯控,各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26支,党员干部在生产一线包保200余人次。截至21日22时,该段共出动扫雪758人次,排除道岔积雪积冰险情6次。

11月20日,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党委以雪为令,立即启动除雪应急预案;6名党委委员奔赴重点区段包保督导,指导各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紧急投入扫雪攻坚战。截至21日,该段9支党员突击队员紧急出动230人次,确保了雨雪天气下高铁设备和行车运输安全。

11月21日,河西走廊持续降雪,兰新线部分区段普降大雪。嘉峪关电务段党委以战时状态迅速组织成立16支党员突击队,组织189名党员冒雪清扫道岔滑床板、锁钩、尖轨等关键部位,全力确保信号设备安全。

在陇西车务段党委的指挥下,定西、夏官营等13个客运营业站成立党员突击队11支,组织党员干部在进出站通道铺设草垫、防滑毯,清扫站台、地道、站前广尝上下台阶等处所积雪,做到随下随扫,确保职工作业和旅客出行安全。

银川货运中心机关党总支、部室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20余名党员干部于11月20日16时前全部到达包保点固原货运营业部,与营业部党员混编成3个扫雪除冰作业梯队,轮流上岗,对固原、同心、中宁南营业室的防溜作业、装卸作业进行包保,对进出场道路防滑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扫雪作业。21日,该中心装车392车,实现了降雪不降运量。

主动担当,广大党员迎风冒雪保畅通。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听从号令,冲在最前沿,守在最难处,全力确保雨雪天气下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做到平常时候显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11月20日15时40分,中卫工务段固原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甄吉虎组织5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和30余名职工奔赴除雪现常直至21日1时除雪作业结束、职工撤回驻地后,他才最后一个返回车间。该段维修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李明庭带领3名值班党员和5名职工携带吹雪机、铁铲、喷灯、扫帚等工具,第一时间奔赴除雪现场,综合运用扫、铲、消、拖、融等手段,集中清除廿里铺站道岔杆件、锁钩、尖轨与基本轨间的积雪。

11月20日16时,接到上线除雪的调度命令后,嘉峪关工务段线路车间党员突击队队长魏成才率先背起10公斤重的除雪机,冲在除雪队伍最前列,带领队员用笤帚扫、铲子铲、钩子钩、喷灯烤,连续作战至次日凌晨。作业人员轮番上阵,激战数小时,共清扫嘉峪关站东咽喉道岔25组,展现了铁路人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品质。

面对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在银装素裹的寒夜,冲锋在除雪排险的风口,挺起风吹不倒、雪压不垮的钢铁脊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万里铁道线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