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隧道的青春守望

2021-01-16 08:5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刘雅华 芦 男

冬日的兴安岭白雪皑皑,寒风刺骨。1月11日6时,海拉尔工务段兴安岭隧道工区班长于帅和工友们沿着钢轨,朝兴安岭隧道走去。走进洞口,他们打开头灯和照明灯,漆黑的隧道瞬间被点亮。

兴安岭隧道位于滨洲线博克图至兴安岭区间,是连接大兴安岭东西两边的唯一铁路通道,始建于1897年,全长3077.2米,为双洞单线隧道。100余年来,它既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又创下许多奇迹。这里群山连绵,峰岭相依,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35摄氏度以下,隧道内冻害复杂多变。山体内的水从隧道内墙渗出,墙体经常结满厚厚积冰。为保证运输安全,每到寒冬,隧道工们的日常就多了清冰和巡查的工作。

走进隧道,光线忽明忽暗,温度越来越低,大家呼出的气瞬间升腾成缕缕白雾。尽管职工们都身穿厚重冬装,但列车疾驰而过带起的强劲冷风还是直往怀里钻,令人瑟瑟发抖。职工们边走边对隧道每一处出现裂纹的边墙衬砌仔细敲击检查,确认没有砌块脱落后再继续向前巡检,不敢有半点疏忽。

寒来暑往,在这座阴冷幽暗的隧道中,于帅和他的工友们已经默默值守了6年多。今年28岁的于帅在201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专业对口的桥梁工程专业,从千里之外的通辽来到兴安岭。初来时,他也曾因这里人烟稀少感到失落,但是对铁路桥隧工作的热爱让他选择了坚守。经过不断地学习积淀,如今的他已经成长为业务骨干和班组带头人,对岗位的热爱也愈发浓厚。2018年,他还把自己的小家安在兴安岭上。在他之后,又有16名年轻人陆续来到兴安岭工作。

“王正义,你们组负责处理1530米处右边墙1.2米高处的出水点。刘立宝、杨事业两组负责1615米处左边墙上部起拱线渗漏水……”在于帅的安排下,不一会儿,寂静冰冷的隧道内就回荡起了大头镐、铁锹铿锵有力的敲击声。于帅说,他们自入冬以来就着手对隧道中的十几处出水点进行整治,并针对4处重点“顽疾”组成青年突击队,几乎每天都要清理一次。内墙上的积冰有时冻得很厚,只能靠人工刨除,刨下的冰被装入编织袋内,每周利用轨道车向外运送一次。冰多的时候,连装带运足足有1000多袋。

9时,于帅和工友们准时结束了隧道巡检作业。随着他们远去,百年隧道安静了下来,留下了这些年轻守望者的气息和足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