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钢轨医生”守护国门铁道线

2019-10-21 06: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部,有一座交通要塞城市——满洲里。它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10月17日,来到这座我国北部边陲城市,走进满洲里的铁路口岸站。

8时,声波从国门铁道线方向传来。海拉尔工务段探伤车间满洲里探伤工区的7名探伤工正在满洲里站至国门9公里处的铁道线上“巡诊”,为宽轨“做B超”。

从满洲里站到国门,有上下行20余公里连接俄罗斯铁路的铁道线,是中俄铁路货物运输的唯一通道。这条经由国门、连通欧亚大陆的铁道线安全,直接关系着口岸通道的畅通与繁荣。

满洲里探伤工区34名“钢轨医生”担负起了这段特殊通道的探伤任务。他们每天行走在铁道线上,为钢轨“把脉巡诊”,保障出境通道的安全畅通。

当天,工长张浩与其他6位工友负责7公里的钢轨探伤任务。他们认真分析着探伤仪屏幕的波形变化,仔细查找钢轨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满洲里站场各站线、到发线、专用线的特点,他们采用钢轨探伤仪与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探伤,确保在冬季到来前,对钢轨及夹板的微小伤损实现全覆盖排查。

“我们的工作是负责对口岸站钢轨进行探伤,通过超声波寻找肉眼无法观测到的伤损,及时准确消除安全隐患。”执机手张浩从事探伤工作已经14年了,在铁道线上走行达数万公里,发现各类伤损200余处,曾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在工作间隙,他对说:“这份工作让我有种强烈的使命感,总是时刻督促自己要认真工作、精细检查。每天看着一趟趟国际列车安全驶过这里,我的心里觉得特别踏实。”

2017年以来,海拉尔工务段对国门至满洲里间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大提升了线路通过能力和设备质量,有效保证了运输安全。截至目前,满洲里国门大通道已实现安全生产24896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