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快运助新鲜蔬菜出山进城

2021-01-16 08:5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赵连斗

(王强 赵连斗)1月13日11时25分,在十堰车务段十堰站,一批蔬菜正被装进K124次列车行李车厢内,准备发往500公里之外的武昌站。这是十堰车务段联手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发送的来自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青悠农场的第17批蔬菜。农场主秦本广说,他们每天通过铁路快运销售的蔬菜有近40件,预计一年销售额达150余万元。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和堰坪村过去是湖北省有名的贫困村,全村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村里有不少的闲置土地。汉十高铁开通后,秦本广回乡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绿色环保时令蔬菜,并通过铁路运输出山进城,收入颇丰。

一石激起千层浪。秦本广的成功在周边村落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村民纷纷加入种植蔬菜的队伍。他以市场最高价统一收购蔬菜,充分调动了周围村民种菜的积极性。如今,他已联合60余户贫困户种植了500余亩蔬菜。为扩大销路,他还注册了自己的蔬菜品牌,在网上试销后,全国各地很多客户跟他签订了收购合同。秦本广从村民手中收购蔬菜后,经过检测、分类、清洗、称重、包装,再通过高铁和普速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为让山里贫困百姓获利,十堰车务段给出了最优惠价格,通过普速铁路从十堰运往武汉的蔬菜按每公斤0.3元收费,高附加值农产品高铁运费按每公斤2元收取,最大限度降低了农产品出山的运输成本。

“过去,我们发往武汉的20件共500公斤蔬菜,长途汽车运输最低需要900元,节假日运费更高,而现在同样的货物走铁路运输运费仅要150多元,不仅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而且蔬菜到达市场的时间更短、品质更新鲜。有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奔小康更有信心了。”秦本广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