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精雕细琢建大丰

2021-01-15 07:0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志忠

随着苏北地区新的钢铁长龙——盐通高铁的开通运营,高铁途经城市盐城市的新名片盐城大丰站也以一种俊俏勃发的姿态,吸引着南来北往旅客的关注。这座位于东海之滨,有着独特人文特色的高铁站,迎来了自己服务旅客的重要使命。

盐城大丰站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为线侧平式旅客车站,采用上进下出的旅客流线模式,总建筑面积23610平方米,主体建筑设架空层一层、地上两层、局部夹层。

在业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导下,盐城大丰站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十局集团高度重视文化融入,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树立“精美、精细、精致、精品”的建设要求,全力打造一站一景、站城融合的人文景观,使之成为区域新地标、文明新窗口。

大丰是长三角城市群中一颗耀眼明珠,是麋鹿故乡、黄海港城、革命老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开放包容。体现到站房设计上,盐城大丰站以“鹿鸣天下、丰泽港城”为设计主题,提取麋鹿、湿地等地方元素,打造具有新时代气息和地方文化的高铁站房形象。

中铁十局集团盐城大丰站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施工前期就将施工重难点以及需要提前筹划的工作落到纸面上,逐一梳理,重点分析,用最优方案保证施工。

梁板的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是本工程监控的重点,中央候车大厅为超过一定规模的高大模板。施工前,他们做好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特别是支撑体系设计及验算,及时进行专家论证;施工中,做好技术交底及严格的技术、安全监督管理,确保支撑体系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并定期监测,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根据设计要求,候车大厅区域屋顶采用钢网架结构,跨度大,拼装精度要求高。他们核对各级焊缝质量检查的原始记录,现场对所有焊缝自检,确保焊缝质量。

盐城大丰站站房幕墙种类较多,有明框玻璃幕墙系统、横明竖隐玻璃幕墙、铝板幕墙系统、超白中空钢化玻璃幕墙,外立面异形较多,节点种类繁多且复杂,多为曲线造型,施工难度较大。施工中,项目部提前对外墙立面进行深化设计,明确预埋件位置,在主体施工阶段准确预埋;对外墙排前进行排版,确保整体效果;施工中严抓原材料进厂检验、施工过程盯控、成品保护,确保幕墙整体施工质量。

项目部投入了充足的机械、材料、劳动力,充分利用各专业立体交叉的施工特点,合理而周密地进行施工部署,同时提高施工中的科技含量,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了全线如期开通运营。

如今,身姿挺拔的盐城大丰站开门喜迎八方来客,整体采用流线型设计的站房舒展大气,给人以麋鹿奔跑般的速度感、力量感。从远处看,车站中间的玻璃幕墙宛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明亮阔达,为出行的旅客增添了丝丝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