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傲霜斗雪,“道岔医生”显身手

2021-01-16 08:5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11日,贵阳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降雪,一夜间,整座城市被包裹在皑皑白雪中。贵阳电务段贵阳北信号车间的“道岔医生”们却顾不上欣赏雪景,待申请的“天窗”点一到,就立即准备开展作业。

往日场面壮阔的贵阳北动车所,在大雪的映衬下变得格外美丽。在电务信号工眼里,冰雪覆盖易遮挡信号显示,从而出现轨道电路红光带及道岔无法操纵到位等故障。在这个高铁动车的“港湾”,作为“道岔医生”的他们,职责就是保障电务设备的安全稳定。

“今天上午的‘天窗’点任务是确保贵阳北动车所两个场的信号设备运行平稳。作业分为两个组,大家准备好应急工机具以及食盐,上道清扫积雪。”10时,贵阳北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新民带队开始扫雪工作。信号工周渊和杨胜平将食盐撒在道岔滑床板、尖轨等关键部位后开始清扫。整个上午,雪势一直没有减弱,清扫几分钟后设备上又铺了一层薄雪。为了让道岔设备恢复到本来的模样,他们反复清扫,脸颊被冻得通红,雪水渗进手套里,雪霜落在头发上。

15时,经过150分钟的连续作业,189组道岔、362个轨道区段、256架信号机关键部位的积雪最终被清除完毕。

连日来,贵阳地区出现持续低温凝冻天气。为保证列车安全运行,除了现场值守的职工外,贵阳电务段还安排值班人员利用微机监测等技术手段对设备进行调阅,预判安全风险。他们在高铁沿线继续安排人员24小时驻站值守,全力确保管内信号、通信设备的畅通。

大雪渐渐转停,当天的除雪任务圆满完成。清点好工具材料后,职工们有序下道,把一串串脚印留在身后的雪地里……

刘 晓 任灵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