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既要“刀子心”、更要“婆婆嘴”

2020-06-11 08: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际文

“项目还没开工哩,就每天讲安全、说安全,今天通报甲地的事故,明天又说乙的教训,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安全生产就是应该时时讲、天天讲,每一个人都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我们是项目部,是安全生产最直接的管理者,要想管理好安全首先管理者必须要有强烈的安全生产意识”......。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项目部,围绕项目部开展安全“每天一讲”以及安全逢会必讲,逢谈必说是否有必要,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形成了“安全生产既要刀子心,更要婆婆嘴”的共识。

“刀子心”体现在对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处理上,而“婆婆嘴”则主要体现在对安全生产的预防上。正是这种把安全生产的要求时刻挂在嘴上,把安全预防针时刻打在身上,才能使广大管理者和职工自觉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才使我们职工的身体不受伤害,企业财产不受损失。“婆婆嘴”,难免会让一些人烦、讨一些人嫌、甚至挨一些人骂。但从管理学角度来讲,“婆婆嘴”是一种有效的安全教育方式,体现了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更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的体现。既说明了管理者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也体现了管理者对企业高度负责和对员工最大关爱的态度。笔者认为:在安全生产上,事前的敢说敢管远胜于事故后的处罚问责。

安全工作,需要“婆婆嘴”反复强调,也需要“刀子心”敢于忍痛割爱。就是要对违章行为敢于动真的、碰硬的。虽然绝大多数职工都能够自觉养成安全生产的好习惯,但实际情况是仍有个别员工,无论你怎么教育,就是喜欢凭经验、凭习惯、凭侥幸来干工作,对于这类员工,光靠教育的力量是不够的,就必须给他来个“刀子心”,运用铁腕制度给予严肃惩罚,让他感到不听说、不受教是要付出代价的。同时,“刀子心”要让当事人身体上感觉到疼痛,经济上感受到损失,位子上受到影响,才能使他们真正感到接受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安全教育在前,严厉惩罚在后,前有“婆婆嘴”教导,后有“刀子心”施压,双管齐下,才能有效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有效地做到“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伤害、我保护他人不受伤害”,这才是增强职工幸福感的一个重要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