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增长折射了经济快速复苏

2020-06-10 23:4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记者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99亿吨,同比增加1115万吨、增长3.9%,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新华网6月7日)

  铁路发送货物高位运行,生动写照了经济复苏面貌。同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有效释放铁路货运增长红利,进一步为其他市场主体增加活力。

  我国GDP的60%以上由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贡献,并吸纳了80%以上城镇就业,可谓保发展就是保稳定、保民生。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顺利渡过难关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是一道需要各方面协同奋进、协同解决的时代命题。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层面从货币、财政等方面积极支持,各级政府从减免国有房产租金、减免水电费以及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入手,助推中小微企业走出生存发展的低谷。这些力量是渡难关最强有力的支撑,而其他领导地位的行业相向而行也不可或缺。

  当前,铁路紧跟国家脚步,将运力充分释放在市场复苏的地方,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铁路增长路径是根据形势主动谋划的结果,符合市场发展逻辑。成绩的取得,都是克服艰难险阻的过程,如此同时,货运高位运行促进了运输效率提高,满足客户要求更加精准,其本身就是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表现。比如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推动“公转铁”运输,5月份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479万吨,同比增长22.4%。

  满园花开才是春。铁路一方面肩负着经济发展、公共安全以及民生领域的重要责任,另外一方面需要破解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课题。如果整个市场陷入低迷,铁路一家独放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共同推动市场繁荣才能实现长期稳步发展。疫情防控期间,铁路主动做了大量工作,对接企业需求方面,按照“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继续实施货运降费措施,灵活调整运价,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今年以来累计让利3.8亿元。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国家经济的发展,也难不倒包括铁路在内的各行各业快速复苏。随着经济深入发展,铁路与各行各业日益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依存关系。面临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铁路还应进一步研判市场,充分释放措施红利、增长红利,共同养好市场之鱼,实现共赢发展。

曾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