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平凡岗位成就非凡“净”界

2020-06-11 07: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6月8日9时40分,一个面色黝黑、身材壮实、全身被防护服包裹着的东北汉子,从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601库内的Z187次列车走出,赶紧摘下手上满是腥臊气味的乳胶手套,仔细清洁双手。他就是该车间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

今年39岁的蒋明轶,在集便器维修这个脏、苦、累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4年。他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旅客和同事的认可,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最美辽宁工人等荣誉。

新车体催生检修新工种

1981年,蒋明轶出生于沈阳市新城子区一个普通家庭。作为家中的独生子,蒋明轶一直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懂事的蒋明轶从小就是做家务的好帮手。中专毕业后,怀揣军旅梦的蒋明轶选择了参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潜艇兵。

在部队服役期间,蒋明轶开始接触机械原理方面的知识。在维修机械的过程中,从小就喜欢研究机械构造的蒋明轶渐渐找到了乐趣。2006年6月,蒋明轶从部队退役后被分配到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成了一名实习生,学起了车辆水工,专门负责客车车辆的冷水管维修。

3个月后,已经定岗的蒋明轶被调至刚刚成立的集便器班组,成为一名集便器维修工。原来,随着车体更新迭代,原先的22型车体逐渐被25型车体替代,便器也由直排式变成了集便式。新型车体卫生间的集便器应用后,污物通过车底收集装置集中排放,不仅更加绿色环保,而且旅客使用起来也更方便舒适。

刚刚进入集便器维修这行时,蒋明轶心中也暗暗担忧,怕父母不理解自己的选择,不知道如何向父母解释自己的工作性质。一次春运中添乘的经历让蒋明轶转变了想法。2008年1月,他全程添乘由沈阳北开往广州东的T12/11次列车。运行途中,由于旅客使用不当,导致相邻4个卫生间的3个集便器发生故障,一时间,急于上厕所的旅客开始焦躁不安。蒋明轶赶紧拿出机械维修的看家本领,半小时后,卫生间都恢复正常。

当时,一位老大爷拍拍蒋明轶的肩膀,对他说:“小伙子,辛苦了!饭可以不吃,厕所不能不上啊1听了这话,蒋明轶心里猛地一颤,原来,自己的工作对旅客这么重要。

2007年6月,蒋明轶结识了善解人意的王凤敏。在与王凤敏的接触中,她的温柔体贴、秀外慧中都让蒋明轶格外珍惜,蒋明轶的敦厚勤恳、老实本分也打动了王凤敏。

接触一段时间后,蒋明轶向王凤敏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当时,他生怕王凤敏会因不理解而离开。没想到,王凤敏却深情地望着他说:“做你自己喜欢的就好,我永远都是你的后盾1

2008年,这对交往近一年的新人顺利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新生活、新起点,让蒋明轶的生命写满了幸福和满足。

(下转2版)

蒋明轶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他在客车集便器维修岗位默默奉献14年。曾获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采访手记

最美丽的人

“干又脏又累的活,做最美的人。”这是采访过程中,蒋明轶带给最平凡却直抵人心的感动。

十年磨一剑。14年的时间,蒋明轶从一名优秀的潜艇兵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集便器维修工。他刻苦钻研,将自己打造成一个集便器维修领域的业务高手;他用长时间的努力和坚守成为铁路行业中时传祥一样的人物;他以勇气和担当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战士”。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蒋明轶,就是这样一个用钻研和坚守、责任和担当将集便器维修这件事做到了不平凡的人。走近蒋明轶,倾听他的故事和心声,我们会发现,像他这样的幕后英雄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