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滨铁路三标项目经理部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2020-06-11 08: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传彪任小晶

为有效贯彻落实和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系列活动,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意识。近日,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滨铁路三标项目部在北辰特大桥跨永定新河连续梁施工现场展开了一场以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以抢救遇险作业人员、抢修被洪水冲毁施工设施为背景的主题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项目防洪防汛应急值班室接到永定新河连续梁工点现场负责人报告:永定新河暴发洪水,河水急速暴涨,开挖的水中桥墩基坑被洪水淹没、施工围堰被冲跨、机械设备被淹、作业人员落水失踪,情况非常危急,请求救援。汛情就是命令,灾情火速层层上报,抢险求灾命令立即下达,应急灾情处置工作小组紧急集结,按预定预案立即各就各位,进入应急状态。

随着党工委书记兼演练总指挥洪江涛宣布演练开始,标志着京滨铁路三标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安全总监兼演练副总指挥罗卫根据总指挥的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拉响防灾演练警报。

根据演练指令,抢险救援、技术保障、物资保障、疏散引导、医疗救护等各小组带齐带足救援工具和器材,全副武装迅速到达灾情现常

应急救援演练共分预警预报、险情监测警报、疏散撤离、现场救援、总结评估五个环节。在演练中,各应急小组坚决服从指挥,模拟实景实情洪水灾害为背景,按演习方案进行演练,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沉着应战,按照各自的分工,展开了对被困人员的紧急疏散、失踪人员搜救、受伤人员救治等演练。

演练成果

经过演练,成功解除险情,演练非常成功。整个演练组织严密,反映迅速、措施得当,人员之间配合默契,各项救援按预案有条不紊的进行救灾演练,检验了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可行性。

演练意义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广大员工防汛和防汛责任以及自救互救意识。对完善项目防灾救灾应急预案,提高应急管理意识和水平,以及快速反映能力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灾害应急工作中的责任分工和要求,增强协作配合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应急反映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协调和应急队伍的实战突击能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为施工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总结

徐部长说:首先祝这次演练圆满成功,对大家表示感谢。在安全月开展的这次防洪演练,是消除隐患、筑牢防线,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防洪演练是各种安全演练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来还有消防演练、深基坑演练,希望大家再细化流程,让咱们的演练更富于实战。在日常预防工作中,如果发现问题,咱们把事故灾害降到最低,把应急工作做好,也是对生命安全的一种保障。

郭总监说:本次演练指挥得力,各演练小组反应迅速、积极配合,展现了京滨三标工作人员良好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我们应该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安全事故想的更复杂、更困难,把救援工作要想的更实、更细、更具体,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贯彻京滨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真正建立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演练参员

京滨铁路公司安质部徐海洋副部长、河南长城监理郭俊峰总监等单位领导、京滨铁路三标项目部、各工区、各参建施工队伍等有关领导和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防洪防汛应急演练和现场观摩。(何传彪任小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