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疫面前,公筷分餐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2020-03-13 23:1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动车段:阳文轩

3月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北京市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3月11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无论是八大菜系还是各地的知名小吃都享誉中外,在这其中,筷子无疑是中国民生饮食文化的灵魂。一日三餐,筷不离手。人们虽然对于筷子的使用率高,但是却忽视了筷子使用的细节。在家庭聚餐或者是外出吃饭时,人们都习惯性的拿起自己的筷子在餐盘里挥舞,甚至还会用自己的筷子去给家人朋友夹菜表示热情和尊重。

殊不知,在餐桌“筷子文化”你来我往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大家用公筷在同一个餐盘里夹菜的时候容易通过唾沫传播病菌和病毒。研究表明,针对乙肝等病毒的传播过程,使用公筷分餐比不使用公筷安全96%,而合餐被感染的概率却高达42%。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再次将公筷分餐的话题推向了高潮。

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公筷和分餐制就被很多的餐厅采用,究其原因,餐厅觉得麻烦增大了成本,增加了运营压力;消费者则觉得公筷和分餐隔绝了大家的友情,而且对于这个也不在意。等到非典过后,这些措施就立马被抛之脑后,大家似乎对于围餐共食,一人一筷等传统习俗情有独钟。如今,新冠肺炎突然袭来,人们在痛定思痛的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饮食安全的问题了。目前,全国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开始倡导推广分餐分食制,鼓励大家使用公筷公勺,保护饮食安全,降低大家在吃的问题上引起的疫情传播风险。

抗疫是一场持久攻坚战,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吸取教训以往的各项教训。每一次公共危机发生的同时,也是促进我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整体文明素质的契机。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养成了一些戴口罩、勤通风等一些自我防护、自我保护的良好生活习惯。在与人的接触上,大家都做好了防护,也希望人人都能意识到,使用公筷,分餐而食对我们的健康更加重要。注重饮食安全,公筷分食,从我做起。(广州动车段:阳文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