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瀚海戈壁铁路绿色长廊建设启动

2020-03-13 08:3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关拥军)3月10日,在南疆铁路和硕站东侧线路两旁,50多名干部职工用机械刨挖树坑,为即将开始的苗木种植做准备。瀚海戈壁铁路绿色长廊建设目前进入苗木种植准备阶段,3月14日起将进入春季苗木种植阶段。届时,穿越瀚海戈壁的新疆铁路两侧,将被满眼的植被装饰成绿色的“缎带”。

开展绿色长廊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政策方针的重要举措,是铁路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确保铁路运输生产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切实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动手建家园”积极性的具体体现。

这条绿色长廊主要指新疆铁路两侧的防护林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线路大部分地处荒漠戈壁,肆虐的风沙直接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千里绿色长廊”工程自2000年启动以来,铁路干部职工连续多年在兰新铁路、南疆铁路、北疆铁路沿线两侧植树,绿化总长度曾达1084公里。随着时间推移,由于绿化设备老化,防护林断带、树木枯死等现象突出,绿色长廊现存仅剩451公里。

目前,新疆铁路营业里程总长度达6838.702公里。为持续推进“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今年,瀚海戈壁铁路绿色长廊建设启动。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按照长远规划,把绿色长廊建设当作重要工作长期抓好抓实,成立绿色长廊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南疆、北疆、东疆3个工作组开展工作,明确阶段任务目标,加快整体推进。他们重新对既有防护林进行补强,补齐防护林断带区域,维修水路、滴灌等设备;在沙害严重地段,采取打井滴灌等形式种植抗旱和抗盐碱的植被;在有人烟的地区,由各单位利用既有水源种植防护林。同时,铁路沿线各站区同步开展春季绿化美化工作。

从3月下旬开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全员上阵植树造林,每个单位都分配相应包保区段,做好绿化种植养护,同时增加植树造林科技含量,建设绿色长廊,使其在铁路运输中发挥好防风、固沙、防洪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