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好社区的防线

2020-03-13 16:5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1“形式主义”!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爆火。在视频中,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居民隔空对下面视察的指导组喊假,喊假声音此起彼伏,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以及讨论。对于这一事件,开元公馆小区业主反映称,“物业疫情期间不重视消毒,领导来了却大做特做,平时送菜不到位且价格贵,这时候又赶紧摆样子。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社区工作者则坚守着城市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至关总要,我们要守好社区防线。

一方面,现在大部分社区工作队伍存在着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困难,往往几十人担负着服务几千人的小区的任务。无法给到群众周到、满意的服务。另一方面,自1月23日武汉“封城”近50天,群众在家里关久了,生活物资采购、慢性病药品采购、其他疾病就医就诊、患者复诊交通通勤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冒出来了,心理上出现焦虑、烦躁甚至怨气很正常。

加强社区工作者服务队伍建设。面对人员不足的问题,社区应把小区中的党员们发动起来、鼓励愿意为防疫工作出力的群众在通过健康检查后加入到社区工作者的队伍中来。同时,加强与志愿者协会合作,通过协调沟通分配好各自的内容,并进行统一调配。

加强对居家群众的心理疏导。在疫情期间对群众来说生活物资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鼓励与慰藉也是打赢这场持久战的关键所在。社区应邀请心理医生对社区工作者进行疫情相关心理培训。社区工作者通过面对面咨询、谈心电话等方式对本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安慰,稳定群众日益烦躁的情绪。

要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满不满意是当今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的关键。社区工作不要掩饰矛盾,要实事求是,明确问题出在哪里,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我们要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尽力满足群众的需要。

要加大对社区工作者的物资鼓励与奖励。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参照在一线奋斗的护士,每日对社区工作者进行高标准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同时,要求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

社区是疫情联防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管控单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社区工作如此重要,社区工作者牺牲如此巨大。我们广大群众要理解、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为抗疫工作力所能及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