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专业是外表,热血是灵魂

2020-03-06 19:4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星辰

《中国机长》里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毕男在飞机出事时曾对乘客说过一句话,“我们是专业的,请相信我们,我们会一起回去。”我想,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每一个默默坚守在疫情岗位上的一线职工,他们都先是一名逆行者,再是某个家庭中的一份子。

这次疫情从刚爆发就让我们每个人到现在还紧绷着一根弦,买菜不敢出门,复工不敢回到异地,谁也不知道病毒潜伏在何处伺机传染。我们害怕、惶恐,似乎除了家外面处处是暴露安全的隐患,可是尽管在这般危情中也有着让我们触动的那些温情时刻:那些两个月不曾回过家始终拼在一线的医生,那些瞒着父母家人毫不犹豫签下“请战书”过去的外省支援的医护志愿者,那些从世界各地四面八方未曾谋面的人捐助给湖北省的医用物资......我们好像明白,不管眼前的困难有多严重,有些人从没有想过放弃与黑暗的抗争。

这次疫情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而在看到这些白衣天使日夜兼程救治患者的同时,我也被另一些坚守着自己一线岗位的人所注目:广州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们。我在采访时了解到他们来自不同车间,却都有着同一个志愿:为疫情期间动车组的平安出行做好保障。有的人会疑问,他们又不是医生,对防控疫情能起到什么重要的作用。是呀,他们看到全国上下有那么多的人为了疫情选择逆行而上时心里却也在想:我也要做点什么。

可因为专业是机械车辆,他们不能去到前线。“我们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了解到动车段很多有这样志愿的机械师青年在想的一个问题。“既然去不了前线,那我们就打好“后勤”。疫情已经让国家发展的脚步变缓了,我们不能在这个节点上再给国家添麻烦!我们的专业是机械,我们就守护好动车,守护那些疫情期间坐动车前往一线支援的白衣天使,守护那些送往湖北武汉的救命物资1

这群机械师成立了一个“杀毒卫士”小组,主要是负责动车回所内的车厢消毒喷淋工作,确保每次上线出行的动车安全且干净;在地勤负责检修车辆的师傅,夜晚他们戴好新发的防护用品口罩和手套在车体下检修车辆故障。一个广州南所的曾师傅对我说,虽然因为疫情跑的车少了,但是干活却比以往更不敢出差错。“我们就像是动车的疫情医生。”他笑着说。曾师傅还告诉我,他们在深圳的一个跟着车跑的机械师队伍,这次疫情期间队伍里的青年党员主动提出申请,优先要求安排自己上阵跟车......

疫情时刻,面对自己与医生不同的专业,这些机械师傅们选择的是坚守岗位,用自己的专业去为疫情填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其实除了动车机械师,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坚守岗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人,他们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注入自己那颗奔腾不息热血着的灵魂,哪怕贡献的只是一丝微弱的光,也要去和那些为了保护自己家园拿起武器上前的人一样,站在一起与黑暗对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