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升级”

2020-03-13 08:3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方地区

(张依)草木蔓发春回大地,在第42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铁路绿化工作再传佳绩: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59619公里可绿化线路中已绿化里程达51252公里,同比增长5%,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6%。“火车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愿景照进现实,旅客乘坐火车时的沿线景致更加宜人,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沿线和站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铁路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升级”。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政策方针,进一步完善铁路绿化管护机制、强化技术管理,全面做好既有林木管护、新线绿色通道建设等工作,铁路林业绿化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林木管护水平不断提升,既有绿色铁路通道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2019年,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完善铁路林木管理的有关制度办法,健全铁路林木台账,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夯实了林木管理基础!铁路各林木管护在做好日常除草、修剪、抗旱、除虫等抚育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铁路林带内枯死树木和危树的排查、处理工作,及时清除杂物杂灌杂草、开辟防火带,最大限度避免倒树和火灾隐患,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采用专项绿化工程和义务植树等形式,对沿线林带进行绿化补植,进一步巩固绿色通道建设成果。此外,各地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铁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在铁路地界、林带相邻区域进行植树造林,既扩宽了铁路林带,又美化了沿线城市环境。

伴随铁路网、高铁网越织越密,新线绿色通道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按照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的要求,铁路积极开展绿色通道建设,新建铁路全面落实《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按照灌草结合、灌木优先的原则实施绿化工程,对路基边坡、路堤坡脚(路堑堑顶)外铁路用地宜林地段实行全面绿化。在确保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的同时,铁路加强京张、京雄、张呼、昌赣、徐盐等高铁线路的绿色景观设计,积极打造生态高铁、绿色长廊。绿化管护部门进一步加强绿化预介入,深入参与新建铁路绿化工程的设计、实施过程,合理确定绿化范围、科学选择苗木种类,成立专门队伍抓好绿化工程验收和问题整改,确保了新开通线路绿化工程达标建设。为进一步增强铁路工程绿化效果、总结近年来新建铁路绿化工程设计和施工经验,铁路部门编制发布了《铁路工程绿化设计和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南方地区)》,并在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开展生态防护的试验工作,探索植物防护新技术、新工艺,取得良好效果。可以说,一条条开通运营的新线路,不仅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而且是铁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的一张张智慧答卷。

成绩如何,数字“说话”:2019年,国铁集团累计完成栽植乔木202万株、灌木3274万穴的造林任务,新增铁路绿色通道1550公里。截至2019年底,国家铁路现存乔木15988万株、灌木62037万穴,活立木蓄积544万立方米,种植面积合计153048公顷,同比增长2.27%,防护林带“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加速推进。

一年来,铁路绿化造林工作亮点纷呈,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9年,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国铁集团所属沈阳林业总场等8个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授予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林业总场陈春等11人全国绿化奖章。这也是绿化行业规格最高的奖项,是国家对绿化工作单位及个人给予的最高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