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2020-03-13 23: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伴随着全面复工的信号,中老铁路国内段南溪河特大桥建设开始有序推进。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每天约有1.8万名建设者投入到工程建设一线。(中国铁路网3月10日)

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偏北区域,作为东南亚地区唯一的一个内陆国家,被中、越、柬、泰四国所环绕,这一地理格局让老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陆锁之国”,没有出海口的事实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老挝的对外沟通与交流,阻碍了老挝的经济发展。加之受制于资本、技术、市尝自然条件、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的发展瓶颈,使得老挝至今仍未摆脱“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这一头衔。那么如何将地理环境的劣势变为优势,这便成为了老挝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难题。

笔者以为,老挝不妨将自己视为陆上交通枢纽,去连结中南半岛的东西南北和沟通海岛东南亚到东亚大陆,从而可以打通一条通达四面八方的交通线,这对老挝不是具有重大意义吗?

中老两国一起合作修建中老铁路,其意义不仅是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同时也是两国对共同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践行。中老铁路的成功修建,将两国“休戚与共”从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为了现实,两国在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度将会更为紧密,且紧密的发展速度将会较之前更高。

与此同时,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有力拉动了老挝经济增长,显著带动了当地建材、电力、物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通道。此外,该工程吸纳大量沿线区域青年和农民就业,通过开设电焊工、钢筋工、混凝土浇筑工等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由此可见,铁路为沿线增加了就业和收入,带来了更多致富的机会。

不仅如此,中老铁路的贯通,也意味着中国对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陆上交通相连,在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及外交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这也将更有利于中国创造良好的周边外交环境,拓展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在更多领域上的合作空间。

此外,中老铁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和老挝万象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将成为贯穿老挝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成为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新引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畅通经济“微循环”,是中老建设未来命运共同体实实在在的成果。

笔者相信,随着未来中老铁路的通车,两国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从而促进中老两国良好关系,达到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