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跨越山河 共享繁华

2022-11-19 19:5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11月7日,中老铁路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其中,10月份运输货物135万吨,再次打破单月运输货物历史纪录。(新闻联播11月9日)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跨越山河,轰隆汽笛声在山间回响,一条中老铁路串起了中国与老挝的友谊之路,成为中老两国助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开启了两国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打破区域限制,构建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是中国“一路一带”倡议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项目。如今,中老铁路全线货运站“火力全开”,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无缝链接,不仅让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深刻改变了老挝的交通及经济发展等格局。通过一条铁路使得中老两国连接世界各国更加紧密,经济发展迎来新改变,中老两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贸易更为方便快捷,未来,经济建设的“蛋糕”势必将越做越大。

释放铁路动能,助推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当前,国内25个省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并常态化开行“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其中“澜湄快线”因通关速度快、运行速度高、到货时间可控等优点,让铁路运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受人追捧,为满足日益繁华的跨国贸易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释放中老铁路“动能”,激活经济发展潜力,铁路部门还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截至目前,“澜湄快线+跨境电商”国际货物列车开行37列,货值超2亿元,累计运输货物突破1000万吨。可见,中老铁路已日益成为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的大动脉,在促进区域资源互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利国利民,成就互利共赢之典范。力排万难修成的中老铁路生动展现国际间办大事得合作的理念,这样不仅助推中老两国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还可以造福于两国老百姓。一方面,为两国老百姓特别是沿线的老百姓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出行方式,有力保障沿线百姓的出行需求。同时依托铁路,我国滇南以及老挝旅游业也迎来了发展,旅游市场也不断升温。如在普洱,西双版纳旅游订单在中老铁路开通后环比分别增长了92.4%和59.9%,极大提高了沿线人民的幸福感。可见,中老铁路是一条为民谋幸福之路,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它也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上互利共赢的“样板间”。

跨越山河,共享繁华。中老铁路将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更为紧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在助推中老两国经济繁华之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