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企业勇当先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2-09-22 22: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方面贡献颇多。十年来,国铁企业秉承“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勇当开路先锋,用实际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长城脚下的智能京张高铁,渤海之滨的海铁联运班列,燕赵大地的逐梦复兴号,无一不在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和中国人民的奋进历程。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的“首都经济圈”,铁路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路网规划上自然是下足了功夫。

十年间,“轨道上的京津冀”成果丰硕,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越织越密,北京局集团公司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6246.3公里增长到2021年的8539.8公里;高铁运营里程从2012年的1148公里增加到2479.2公里,增长超过1倍。当今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一小时交通圈”对人们的吸引力很大,它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做更多的事。

十年间,首都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北京局集团公司10年货物发送周转量约为21521.7亿换算吨公里,与公路运输同等工作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46.8亿吨。铁路运输相对比较环保,也正符合如今绿色发展的要求。

十年间,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列车通达的城镇数量逐年上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同时铁路的优质服务也博得了人们的青睐,如今,铁路已经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出行方式之一。

十年间,铁路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潜能充分释放。据悉,京津冀地区“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6%,铁路营业里程增长12%,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增长41.6%。“要想富,先修路”,老话总是说到人们心坎里、印证到现实生活中,随着路网越织越密,铁路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京津冀铁路网是一个协同追梦的铁路网,其华彩可期,未来可期!

(江泽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