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贯通

2022-09-22 22:4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雨芳

近日,位于永安市燕北街道西坑村的鹰厦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贯通并入兴泉铁路,标志着省重点工程兴泉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改造工程完成,为兴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福建日报)

  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该线由江西省兴国站引出,经于都、宁都、石城等县市,进入福建省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泉州市。该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其中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先行建成通车。

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线全长289.95公里,该段铁路穿越戴云山脉,地层深处断裂带多,岩石结构变化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它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闽、赣两省老区苏区为主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该线连接福建与华中,通达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通道,对闽赣两省革命老区开发沿线资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9月6日,福建三明市境内,随着铁路设备换装试验完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各相关单位、中铁十局的四百余名工作人员完成了兴泉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改造工程。此后,鹰厦铁路西坑站拨接贯通并入兴泉铁路圳投洋站,成为两条铁路的唯一枢纽站,为兴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兴泉铁路与鹰厦铁路的接轨车站,西坑站于2018年5月迎来“蜕变”,车站相邻区间进行过渡改建,改造工程由原先的2股道扩增为5条具备调车、存车作业条件的股道和站台,有效扩充了车站货物运输的能力。

兴泉铁路是江西省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的国家一级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线路全线贯通通车后,将结束福建省大田、永春、宁化、清流、明溪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方便各地的物产资源走向全国各处,对有效拉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兴泉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贯通,标志着省重点工程兴泉铁路西坑站转线拨接改造工程完成,为兴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娄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