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通车进入倒计时

2022-09-22 22:4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生

金秋时节,齐鲁大地上处处洋溢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气氛。9月15日8时30分,随着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铁道网)

济莱高铁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km/h,共设六座车站,分别为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于2019年全线开工,现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通车时日近在咫尺。

济莱高铁联调朕试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共分逐级提速和信号系统试验两个阶段进行。采用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和测试动车组通过“折返跑”来采集分析线路、接触网通信、信号、客服信息、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等设备系统数据。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逐步调试优化,到最终满足开通运营条件的需求。

开通六座车站站房设计结构之美,被人们津津乐道,历城站为高架段,是山东首座线下式“站桥一体”高铁站房,正面看如旭日从海岸线缓缓升起。雪野站位于雪野湖风景区,为解决狭窄场地问题选择提升站房标高,顶棚采用波浪曲线,站前广场与山体公园一体化设计,打造景区公园式高铁站。钢城站正面对称设计,6根“巨柱”代表着以钢铁命名的钢城,其他站房也融入了当地元素。

中国高铁站房设计独具匠心,在传统与创新之间完美结合,多个站房既有古建筑之美,又融合了现代新型大跨结构技术,反应了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又兼具了设计的合理性和实用性。

济莱高铁是首条市内高铁,建成通车后对完善山东济南“米字型”高铁结构有重大意义,完善了主城区与莱芜、钢城两区交通,结束了只依赖公路与普速铁路的通勤历史,打破了交通壁垒,为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提供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