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青藏铁路精神

2022-09-22 22: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2006年7月1日,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青藏铁路的开通,是十三万铁路建设者奋战五年的胜利成果。面对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因素,铁路建设者们不畏严寒和缺氧,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环境保护”世界性三大难题,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青藏铁路的开通为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生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铁路建设者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长期奋战在环境恶劣的高原一线,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各种困难,展现了为国家发展和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情怀。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青藏高原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施工条件等因素制约,青藏铁路的施工之大难度可想而知。但铁路建设者们不畏艰险,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决不向任何困难屈服让步。正是这种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激励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积极发挥“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精神,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以一流的勘测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技术设备、一流的建设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在这一项巨大的工程项目中,当地干部群众、设计单位、施工建设单位同心协力,密切合作,共同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这充分表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团结协作,服从大局,同心协力,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所在。

青藏铁路精神像一团熊熊燃烧的大火,精神光芒将永远光耀神州大地,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