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提速加档

2022-09-22 20: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9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有关工作情况。截至2021年底,中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9万公里,2012年以来新增铁路里程占全国比重接近70%。(9月20 日 中国新闻网)

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中原腹地到江海之滨,正在被高铁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越织越密的铁路线,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为“流动中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回首近几十年来,我国铁路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国铁路发展仍然不平衡,其中最突出一点就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落后多年。

中西部不仅占据我国国土面积大,而且资源、能源相当丰富。中西部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是西部地区,使得当地铁路开发建设的难度大,所以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远比东部及沿海发达城市迟缓。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铁路发展的快与慢是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货物运输,铁路具备“低成本、运力大、长距离、全天候、节能环保、综合实力强”等的优势,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与铁路密切相关。国家加大了对中西部铁路的投资与建设,充分发挥铁路的行业优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对于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西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路通则百业兴。铁路的修建,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曾经川藏地区被快递行业划归为偏远地区,电商发展相对受阻。如今,随着青藏铁路、和若铁路等一条条新线开通运营,中国铁路东西部大联通的局面逐渐打开,铁路的建设在相对层面上补齐这块“短板”,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带动中西部整体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有积极作用。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复兴伟力不可阻挡。铁路部门将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巩固开行成果,让更多地区百姓分享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