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断提速的铁路交通大动脉

2022-09-22 20:5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潘自立

据人民铁道报道,近日,长江武汉段水位再创新低,粤汉铁路百年火车轮渡线和“汉阳造”钢轨重新浮出水面。

“汉阳造”钢轨从武汉长江二桥武昌桥头杨园方向往江边走,五排沿斜坡而建的高大石礅耸立,一段锈黄残缺的铁路线斜插而下,直通入江。徐家棚站码头与武汉长江二桥。这里就是被老武昌人称为“下河线”的火车轮渡线。今年,由于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下降,原本没入江水的铁路线再次重见天日,勾起了我们尘封许久的记忆。

武汉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武汉火车轮渡刘家庙站码头(汉口江边)与徐家棚站码头(武昌江边)竣工,江北的京汉铁路和江南的粤汉铁路,首次通过火车轮渡连成一体。从此,北京开出的火车经武汉乘船过江,可达广州。这就是当时人们常说的武汉一怪——火车要靠轮渡载,实现了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无缝连接。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指示原铁道部筹备大桥建设。1955年9月1日,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两年的奋战,万里长江上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大桥于1957年10月15日胜利建成通车。

从1997年到2004年,五次铁路大提速使北京和广州之间的列车旅行时间,由过去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22小时。世界最长高铁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通过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2009年12月26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武汉第二座公铁两用桥。2012年12月26日,一条与京广铁路平行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这是中国路线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南北向高速铁路,也是当今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北京到广州的旅行时间,进一步缩短至8小时。

如今,长江边斑驳残缺的火车轮渡线,早已不见往日的喧嚣,成为见证中国铁路沧桑巨变的历史印记。百年来,从粤汉铁路和京汉铁路到京广铁路再到京广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不断提速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也已成为新一代铁路人的历史使命。( 潘自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