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喜迎二十大,广汕高铁增江特大桥正式合龙

2022-09-22 20:3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玲

9月13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广汕汕高铁增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该桥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混凝土主梁的高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胶拼法施工的高铁桥梁。广汕汕高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广州前往汕头市用时将压缩至2小时以内。

广州至汕头高铁线路总长约369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的重要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拾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增江特大桥是广汕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全长2569.48米,主跨260米跨越增江,主塔为高100米的“H”形桥塔,全桥共60对斜拉索、64个墩台。大桥建设工艺要求高、场地受限多、线性控制难、安全风险大,是一座科技攻关型桥梁。

据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增江特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BIM技术全程管控,以组织能力强、施组专业精的优势,对重难点技术进行科技攻关,施工创新多种新技术和新工艺,高铁斜拉桥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混凝土主梁、高铁桥梁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胶拼法施工、铁路斜拉桥节段梁采用对称短线法预制、混凝土桥梁采用精密全站仪+3D扫描仪技术均为世界首创,节段梁架设采用边跨与中跨不对称同步架设为全国首次。

广大参建人员发挥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的带头作用,上高空、下深水、抗台风、斗暴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坚守奋战,最终安全高效实现了这座气势恢宏的桥梁工程胜利合龙,为我国乃至世界高铁桥梁工程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大桥打造了四大亮点。一是巧,节段梁巧妙采用对称短线法预制;二是新,世界上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混凝土梁的高铁斜拉桥、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胶拼法施工的高铁桥梁;三是精,采取精密全站仪+3D扫描仪技术精准控制;四是快,节段梁架设采用边跨与中跨不对称同步架设施工,缩短工期45天。

广汕汕高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从广州前往汕头市用时将压缩至2小时以内,大大缩短粤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使粤东地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促进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推动广东省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向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