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 时代传承

2022-09-20 23: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斗山得

(斗山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需求,是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必然选择。

铁路先行是历史的传承、时代的召唤与强国的必然,凝聚着几代铁路人的心血汗水和不懈追求,自觉对标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要求,小编觉得可以从历史方位、现实状况、国际视野等多个维度进行审视和解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勇当先行的历史传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自信宣言,是进入新时代铁路人自觉肩负起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其本质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先行和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率先建成铁路强国的有机统一。

铁路先行是历史的传承。铁路先行具有深厚的思想渊源和光荣的历史传统。1825年世界首条铁路出现时,马克思就指出铁路是现代工业的先驱,提出铁路先行的思想。在我国铁路发展历程中,从革命战争年代“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到社会主义建设“勇当开路先锋”,到改革开放新阶段“当好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再到新时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铁路始终以先行官为己任,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

铁路先行是时代的召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总书记多次点赞“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当好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对铁路继续当好先行指明方向、寄予厚望。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也对铁路发展赋予浓重笔墨,交通强国目标任务的实现离不开铁路先行的支撑。中央有号召,时代有呼唤,铁路就要有行动,就要更加自觉当好先行、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更好支撑中华民族“强起来”。

铁路先行是强国的必然。铁路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纵观世界大国崛起进程,铁路先行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战略支撑。铁路先行,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强国的内在需要。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职责所在,是时代要求、历史必然、人民呼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