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乌将铁路书写新的经济发展篇章

2022-09-20 23: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乌将铁路自乌北站起,经乌鲁木齐米东区、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康市、阜康产业园、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沿途分布多个产业园区和矿区,上下游煤电、煤化工企业集中,煤炭需求旺盛。乌将铁路全场约257公里,于2012年建成通车,是连接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与南疆、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煤炭运输大通道。
  

  乌将铁路,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乌将铁路是进出疆铁路“三大通道”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扩能改造后,将形成区域运输通道良性循环,进一步助力天山北坡经济带快速发展。也将打通新疆与甘肃河西走廊之间的煤炭运输通道,对于推动“疆煤东运”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乌将铁路工程改造后,将增加客运功能,开通客运业务后,阿勒泰至乌鲁木齐两座城市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原来的759公里缩短至630公里,运营时间缩短约1小时;富蕴至乌鲁木齐铁路运输距离将由907公里缩短到481公里,大大方便了阿勒泰及富蕴居民的出行和沿线社会经济发展。

  中吉乌铁路将推动吉乌两国经贸发展。位于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均为内陆国家,且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双重内陆国家,即本国是内陆国而其周围所有邻国也是内陆国。受地理区位的限制,导致吉乌两国的运输成本、贸易成本高企,制约了经济发展。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计划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缩短近900公里,从而降低运输成本,使三国之间的贸易周转更快、成本更低。有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学家测算,中吉乌铁路的年货运量预计可达1300万吨,其中80%将是过境运输,其余20%为吉国自身贸易,吉国仅靠过境一年就可以赚取2亿美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乌将铁路的“换挡升级”突破了疆煤运输“卡脖子”的难点,打通了新疆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笔者相信,随着乌将铁路的改造升级,新疆人民定将书写新的经济发展篇章。(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