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跨海高铁 彰显中国基建“硬实力”

2022-09-20 22:5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祯

日前,在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全线铺轨贯通。(厦门日报)

福厦高铁,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高铁。其全线铺轨贯通,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跨海高铁新时代,也再次彰显了中国基建“狂魔”的“硬实力”。未来,通过这条跨海高铁,不仅有力的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的融合,也为修建环沿海、京台2条大通道打好了“前战”。

跨海高铁,是基建实力的“象征”。作为基建狂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建事业进入建设“高潮”,从高铁路网“四纵四横”的格局形成,到“八纵八横”路网格局的加密成型,以及世界首条环岛、环沙漠铁路开通运营等,这些辉煌成绩充分彰显了中国基建的“强大实力”。尽管面对东南沿海地区的复杂的海上水文环境及极高的建设风险,中国高铁建设者们积极克服建设各个难点,精心设计,高质量建设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座跨海大桥,成功实现跨海全线铺轨贯通。展望未来,这条铁路的“先试先行”将为我国加快建设环沿海高速铁路通道打下基础,也为京台高铁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跨海高铁,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作为地表最强的交通工具,福夏高铁的开通运营如同一根线,其“穿针引线”式将沿线城市进行串连,不单促进福建、厦门等大城市的同城化,也为沿线地区的城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注入新的气象。据悉,新建福厦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全线共设8座车站。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泉州、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除此之外,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大省,福夏高铁也将串起了东南沿海的旅游“黄金线”,为更好的促进旅游产品优化升级,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发挥巨大效力。

相信,在福夏高铁的开通运营下,东南沿海城市合作发展将更加紧密,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将更加快速,百姓的出行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