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胶济线再添一颗“明珠”

2022-09-19 20:5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滔

为适应运输发展需求,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2020年9月18日,淄博站南站房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9月16日新建淄博站南站房正式投入使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中国铁路9月18日)

众所周知,齐鲁大地是孔孟二圣的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地之一。但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却被德国借“巨野教案”霸占着,胶济铁路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修建于1904年建成通车,线路393千米。总共设立各类车站34个。它是山东大地上第一条铁路,建成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是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

百年过去了,我国的交通运输技术飞速发展。经历了六次大提速,如今已经进入高铁时代。胶济线原有的设施设备已经无法适应如今的需求,也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更新换代。2006年9月8日,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山东省第一条实现电气化的铁路线。2008年12月21日,胶济客运专线通车,旧线改为货运铁路,实现客货分离。2022年8月12日,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开启联调联试。一次次的升级改造让百余年历史的胶济铁路开启飞驰新时代。

淄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淄博的临淄是古代齐国的首都,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有“东方古罗马”之称。淄博南站的方式处处都彰显着它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地下一层快速集散厅、一层综合商业厅和二层候车厅分别以“九曲安澜”“蹴鞠解数”“千年商埠”“诸子百家”等为主题设置壁画。还是候车厅中心区域设置“齐”字地雕无一不体现了淄博源远流长的历史,释放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让南来北往的旅客都能留下深刻印象。

既然是车站那么方便旅客的出行需求是最基本的职能,除了车站常规的服务外,取消了综合服务中心传统封闭式售票柜台,采用开放式服务平台为旅客办理客票业务。站台还采用双电子引导显示装置,方便旅客按标识乘降。

我国铁路起步晚,初期技术落后,但是有一颗不服输的心。百年胶济线见证着我国由弱变强的历史,如何一步步成为了铁路行业的国际领头羊。随着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完善,将会有更多的明珠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