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变身”

2022-06-21 21:4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绍宇

随着G60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丰台站缓缓开出,改建后的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北京首都又添城市新地标。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120列。(来源:新华网)

它大而有序。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20个客运站台面、20条到达出发线,高架高速车场规模为12个客运站台面、12条到达出发线。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智能化综合交通枢纽,北京丰台站不仅大,设计也十分精美。

它方便快捷。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务系统,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外表”和“内涵”,让北京丰台站成为首都新的地标。

它绿色智能。北京丰台站设置了基于北斗卫星的监测体系,对温度、雨量、风速等环境情况和玻璃幕墙、易锈蚀钢构件等健康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测,并提供可视化管理及分析。智能客站大脑系统,对车站客运管理、旅客服务、客运设备、应急指挥等业务进行了深度融合。以“绿色建筑”为目标,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舒适室内环境”等方面着手,融入绿色建筑理念,落实绿色技术措施,打造现代绿色智能车站。

北京丰台站的“变身”,优化了首都交通运输结构。从2010年6月,建站115年之后,这座百年老站宣告停办客运、行包托运等业务。2018年9月丰台站实施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形成新型综合交通枢纽,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顺畅。未来,北京丰台站将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等北京铁路枢纽客运站深度融合,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