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铺就南疆幸福路

2022-06-12 20: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和若铁路的开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工程,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 是群众翘首以盼的防沙治沙生态线、旅游线、扶贫发展线,有力推经济带的建设。

和若铁路,彰显中国智慧。和若铁路途经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面积大,流动性强成为了和若铁路修建的“拦路虎”。铁路人将修路先治沙的理念贯彻到底,为了阻止沙漠南侵的不良趋势,我国首次尝试同步进行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工程。由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铺就的绿色屏障在铁路沿线担当起了“防沙治沙”的重任。路桥的设计有效克服了“沙海”流动带来的冲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路桥建设方式破解了沙漠铁路敷设难、养护难等重要难题,铁路人用行动向世界诠释了何为中国智慧。

和若铁路,开通的是扶贫发展之路。和若铁路穿越昆仑山脉、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盆地,有着45℃的高温戈壁沙漠和常年刮着强风的大风口,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南疆地区运力不足、运输方式单一等矛盾较为突出,基础路网不甚完善,严重制约了南疆经济发展。和若铁路的建设离不开技术的革新,离不开不断突破的奋斗目标。从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来看,和若铁路是南疆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它的建成刚好弥补了新疆南部地区交通不便的最后一块短板,推动了全国形成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站在扶贫发展的角度,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

和若铁路是一条承载国家战略的生态、旅游和脱贫致富通道,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你乘坐在一列宛如穿梭在沙漠里的“长龙”火车上,看着窗外生态防护林,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雄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稳舵奋楫,助力经济运行稳定中加固、稳中向好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