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2022-06-12 08: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了一条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运输时间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跨境货物运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6月6日,中老铁路运输跨境货物已突破65万吨关口,黄金线路潜能持续释放。

从开行地域看,国内开行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的省区市已达21个,辐射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上海、广东等地开往老挝的列车数量较多,多地呈现常态化开行趋势;回程列车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重庆、山东等地。

从货物品类看,中老铁路运输货物由初期的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产品、光伏产品、冷链水果等100多种。中国向老挝主要运输百货、化肥、电子产品、光伏产品、纺织品、蔬菜等货物;老挝向中国主要运输橡胶、薏仁米、木薯粉等农产品,铁矿石、锌精矿等金属矿石,香蕉、榴莲、山竹等水果。“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国际运输新模式让众多企业从中受益。

为保障跨境货物运输高效畅通,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主动对接老挝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部门,优化磨丁铁路口岸作业组织,并协调海关派出工作人员进驻琅勃拉邦、万荣、蓬洪等站,与货运人员合署办公;建立泰国林查班、曼谷和越南胡志明市、海防集装箱堆场等还箱点,实现中老铁路境外堆场提还箱全链条作业;调整货运费率,降低杂费收费标准,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精简运输审批环节,减少配套手续费,进一步增强中老铁路的吸引力。目前,通过中老铁路运至中国的重点物资全程运费几乎与海运持平,而运输周期较海运则大幅缩短。

王召杰 黄 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